文◎李彥謀

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一席「不排除」與美國總統川普再通電話,被寫成要和川普二次通電,12小時後馬上被川普打臉回絕,讓反蔡人士拿來大做文章,挺蔡陣營則將專訪中英文拿來核對,發現路透社曲解原意,有扭曲之嫌,總統府也發出新聞稿予以澄清。

要看川普的行動 不能聽他說的話

外交部長李大維說,路透社已經向我方道歉,「Really embarrassed」。李大維轉述,路透社亞洲分社表示,不知道華府分社已經接到專訪,把標題做得聳動,都是為了要衝點閱率。而華府編輯把該問題問川普,川普答案相當簡化。

被問到會不會覺得被川普「耍了」?李大維說,因為川普強調想跟中國大陸通話,不想惹中國大陸不開心。李大維指出,昨天看CNN川普百日政績的專題,也訪問了麥肯參議員,議員強調「要看他(川普)的行動,不能聽他說的話。」顯然,連美國國會議員都知道,川普的言與行不能畫上等號。

只是,路透社的道歉並不是真心誠意,這次僅對亞洲、華盛頓分社的溝通不足道歉,沒有針對專訪內文多處曲解蔡英文的談話道歉,也沒有回應總統府方面的多次要求,修改文章內容。

李大維:路透社專訪沒那麼嚴重

事實上,台美雙方領導人就算見面,政治上的象徵意義還是大於實質,通電話更是等而其次,台美關係長久以來就不是建立在領導人的直接聯繫,不明所以者認為川普不想與蔡英文通電話,是蔡英文熱臉貼冷屁股,然而再怎麼樣,馬英九當政8年,與歐巴馬也沒通過電話。

由於路透社這幾天來都不甩總統府的要求做出更正,被認為未來遭到扭曲的機會就更多。李大維說,這個事件國外媒體報導不多,他聽了川普的回答有點不舒服,但此事意義沒那麼大,「覺得沒那麼嚴重」,因為台美關係的基礎很堅實。

李大維引用紐約時報的評論,提到川普曾在書中表示,他在交易過程中喜歡用誇大言詞稱讚對方。所以,外交部雖然很注意此事,但不認為有那麼嚴重,因為在大戰略上,台美關係的前景仍非常樂觀可期。

路透社曾遭中國防火長城封鎖

路透社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加拿大湯姆森集團控股,強項是新聞服務和金融市場數據供應商,成立於1851年,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它是全球前三大的多媒體新聞通訊商,於128個國家都有運作。

路透社在2013年遭到中國防火長城封鎖,據傳是轉載《紐約時報》報導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女兒溫如春,和美國摩根大通之間商業往來的調查報導。2015年3月,路透社繼《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香港南華早報》、《彭博社》等,成為第5家被中國防火長城屏蔽的媒體。

這次路透社亞洲與華府團隊分頭出擊,搭配得相當「完美」,但是「大街罵人、小巷道歉」,背後有無中國的壓力與指導,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川普 路透社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