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除了陸上走的軌道,海上航行的船艦也要。海巡署提出的「籌建海巡艦艇前瞻發展計畫」已送到行政院,正等待核定。

海巡署5月1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台灣四面環海,相鄰國家均加強海域巡防能量。本署現行大型艦船能量不足、船齡老舊影響效能且船型複雜管理不易,在海事安全及海域治安責重事繁下,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確保漁民作業安全,亟需依任務需求籌建性能優越的海巡艦艇,相關計畫均以任務需求考量。

現有船艦多已到汰換年限

海巡署表示,現有艦船部分均已屆汰換年限,除影響執勤效能外,更可能導致同仁及艦船安全疑慮,透過籌建新型艦船汰換舊船,並將現有人員進行移撥接替,可逐步滿足新型艦船人力所需;另考量平戰時任務轉換需求,遂以海軍現用艦艇為基礎,進行局部艙間、結構及相關設備等修改,始符合海巡任務需求。

據了解,海巡署的「巡防救難艦」約有20艘,艦齡最長的謀星艦、福星艦已近30年,屬於1000噸級船艦,由荷蘭威爾頓費吉諾廠建造;2000噸的船艦有4艘,其中的和星艦與偉星艦,艦齡約25年,台南艦及新北艦的還很新,只有6年與4年。

至於「漁業巡護船」,目前有5艘,巡護2號、3號、5號等,分別在2013、2014年除役,服役年限約21年。現役5艘當中,有2艘艦齡已超過20年,最年輕的3艘都屬千噸級,服役時間都在6年以下,正值青春年少。

船艦服役年限大約幾年?

到底,船艦的服役年限多久才算合理?據指出,這與製造工藝是否精良有關,包括材質、結構、強度能否禁得起長年海上執勤,在巡防過程中是否遭遇破壞、撞擊,有無獲得良好的後勤維護,因此有專家表示,船艦服役年限並沒有固定規律。

以美國航母小鷹號為例,服役時間超過45年,目前保有同類船艦服役最久的紀錄;但是核子動力潛艇維吉尼亞號,則僅服役25年就退役。俄羅斯的基洛級核動力戰艦,甫出廠曾震驚世界,但處在冰天雪地的俄國,保修不易,10年不到就封艦退場。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精良,平均約25年就「封存」,或許有朝一日還有派上用場的可能。一般而言,船艦使用年限約25至30年。

有整編需求也有前車之鑑

海巡署因政府組織改造,接收包括財政部關稅總局、保七總隊、農委會等單位移交的巡防艦、漁護船,這些在當時或因任務需求不同,等於是散兵游勇,結構與配備與現今海巡署執勤亦有相當落差,重新整編、打造因應海岸巡防與防禦任務或有必要。

不過,先前台南艦、新北艦耗資15億元,卻因為設計不良無法讓「海豚」、「黑鷹」直升機起降,台南艦4年內就發生3次海損,遭到監察院糾正。這些烏龍,在海巡署要的前瞻計畫出爐後,搞不好還有一番爭論。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