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最近一份民調顯示,新北市長朱立倫若投入2018台北市長選戰,支持度僅小輸柯文哲6.5%,似乎讓藍營光復首都出現一絲曙光,但難不成,朱立倫這一生就只有市長的命嗎?如果他轉戰台北市長而獲勝,等於最少20年時間是在擔任地方首長,已經等於「萬年縣市長了」。

連公子也沒忘記天龍國

朱立倫表示,「我已經說過了,沒有這回事。」他最重要的是每一天把市政工作做好,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響;柯文哲和他都把市政工作做好,雙北一起努力。親朱立倫的人士則指出,朱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好新北市政工作,完成接班人選的布局,與其轉戰台北市,不如等卸任後直攻2020年總統大位,力圖再起。

朱立倫要再起,有沒有機會?國民黨主席選舉打得如火如荼,朱立倫被邊緣化,不論誰當選黨魁,朱立倫都要先「宣示效忠」,不過國民黨已經在野,位子本就不多,除了黨中央,就只剩縣市長,否則就是像江宜樺等組基金會維持能量,再不然就是回桃園選立委。

國民黨內已表態或被點名可望參選台北市長者,如丁守中、張善政、陳雄文、曾銘宗等,要不是意願不高,就是被看好度偏低,朱立倫雖然是強棒,但他2016總統大選在台北市僅拿到近38%選票,比連勝文的近42%還少,而且據傳連勝文陣營仍枕戈待旦,若有機會,亦不排除再次挑戰柯文哲。

參選首都或總統都兩難

朱立倫若要參選台北市長,大概明年中就要把戶籍遷入,也必須辭掉新北市長,此時執政的民進黨有權指派代理,不可能讓給副市長侯友宜。國民黨要保住新北市已有相當難度,選前緊要關頭再讓出市長一職,恐非明智之舉;再者,朱立倫若在選前四個月才遷入台北市,對台北市民太不禮貌,擺明是為了選舉而來,一旦雙輸,朱立倫將淪為敗戰的祭品。

直攻總統呢?如果2020不戰,2024機會更不大,眼下洪秀柱或吳敦義當選黨主席機會較濃,他們對2020年總統選舉都興致高昂,兼之掌握黨權,即使朱立倫曾擔任過吳敦義的副閣揆,也只能搭配吳參選副手,若洪秀柱是黨主席,亦然。只是,參選過總統的朱立倫,是否願意屈居副手?但是為了延續政治生命,且黨內會營造盛情難卻的氛圍,他的選擇已然不多。

亦有消息透露,朱立倫可能回桃園參選立委,以他的能量,選擇在桃園區對戰綠軍鄭寶清,勝選希望頗濃。他此次在總統大選主張內閣制,現在的黨主席參選人也都提議要拉高立院黨團位階,甚至黨中央、黨團、智庫三位一體,尤其國民黨在國會群龍無首,朱立倫重作馮婦,展現威望,有可能眾星拱月成為帶頭大哥。

向新黨魁效忠之外還有他途?

說起來,朱立倫的行政經驗豐富,國民黨不應該白白浪費。有人說,他參選2016是個失誤,不參選黨主席則是誤判,他被「做好做滿」四個字卡得動彈不得,現在他能做的,就是保持能見度,讓國民黨與藍軍支持者注意到他的存在。

只是,這六位候選人及其陣營火拼激烈,連「買票說」都出籠了,選後誰也不服誰,更談不上真誠的整合,朱立倫除了向新黨魁靠攏,不然還要加入在野黨的在野陣營嗎?至於國民黨有沒有分裂的可能,朱立倫橫空出世?這種機會應該不多,就算有,苦於朱立倫缺少梟雄氣概,要離開國民黨談何容易。

如果朱立倫急流勇退,在新北市長卸任後「金盆洗手」,不再涉足政治,留給支持者美好回憶,算是高風亮節;但古往今來這種人很少,朱立倫是凡人,自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