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是蔡英文總統接受《聯合報》專訪所提出的兩岸新主張,她強調,兩岸要正視新的局勢的客觀現實,共同來思考一個對兩岸和平穩定有利,以及對區域安定繁榮有利的架構。

中國直線思考蔡英文姿態百變

所謂「新情勢」,蔡英文認為中方應重新思考兩岸關係,若決策領導階層不能擺脫官僚體制想法,現今兩岸關係需要的彈性與善意就不足。「新問卷」指兩岸問題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解答,若中方一直講「沒有答完的考卷」,那是沒有善意的講法,因為情勢已經改變,是大家要共同來解答。至於「新模式」,是指現在看到的是一個新的、變動中的情勢,就要共同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雙方需要努力,也需有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中國「觀察者網」率先批評,蔡總統「新」字滿篇,不過是一貫的「新瓶裝舊酒」,不提九二共識,只要求大陸單方面釋出善意。《環球網》指出,蔡英文頻談兩岸關係策略,換湯不換藥,不提一中,「一百新」都是「一舊」,正如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所言,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本質不變、姿態百變。

吳敦義再提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說,蔡英文的新主張不可能打開目前兩岸關係的僵局。王英津認為,蔡英文上台以來,維持的「現狀」是「事實台獨」的現狀,與大陸所理解,基於一個中國的「維持現狀」有著根本的不同,蔡英文聲稱繼續「以維持現狀為兩岸關係政策上的基石」,試問:維持如此的「現狀」,怎能打開目前兩岸關係的僵局?

國民黨前副總統吳敦義對「三新」政策表示,蔡總統一直用華麗、自創的名詞,「試圖繞過大家都聽得懂的問題」,他指出,蔡總統提「維持現狀」,很多人認為該是要維持馬前總統的兩岸現狀,但這須靠「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做支柱。

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說:「三新」不知道「新」在哪?「蔡總統真認為這樣的空話能打開兩岸僵局?」兩岸問題是民進黨的「三心二意」所致:包括聯美制中的心、聯日制中的心、台灣獨立的心;對大陸的敵意,以及「有事沒事來段空話、應付一下的虛情假意」。

陳菊挺小英 籲兩岸理性冷靜

面對紅、藍陣營聯手夾擊,總統府發言人林鶴鳴說,對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不予評論,蔡總統是呼籲中國大陸正視兩岸新局勢的現實。在兩岸政策上,政府致力於維持區域和平、兩岸穩定的立場是一致的,包含尊重歷史跟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良性互動化解分歧,立場始終沒有改變。

高雄市長陳菊力挺「三新」,她說,面對政黨輪替新變化,若兩岸之間做更好的交流、互動往來拋出善意都是好事,不要拒絕好的發展。期盼兩岸交流能用新思維,讓兩岸之間友善互動、認真思考、異中求同,尋求最好的共識,她希望雙方都能冷靜、理性思考,讓兩岸之間藉由不同交流,增加更多善意。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