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灣是否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是關鍵。蔡英文總統先前已經8次在推特發文,向國際喊話指出台灣在全球醫療上的重要性,主題標籤更寫下Leave No One Behind(不遺漏任何人)。

台灣若被拒 兩岸關係對誰傷害大?

日前,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問時指出,台灣能否出席世衛大會,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世衛大會是世衛組織的決策機構,若將台灣拒之於門外,恐將對東亞和其他地區造成更高的公共衛生風險。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上周在一場「兩岸交流30年研討會」上表示,台灣參加WHA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為台灣如果遭到拒絕,兩岸關係將呈現「螺旋式下降」,嚴重傷害雙方人民以及兩岸的執政當局,他相信大陸官方目前正在研判台灣如果沒有出席WHA的危險性。若台灣被排除於WHA,兩岸將從「戰略對抗」迅速進入「戰略衝突」,雙方都受到傷害,造成雙輸局面,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說,他悲觀看待此事,以他在政府工作過的經驗,這類事情一定要透過雙方密切溝通才能實現,但兩岸現在沒有在進行溝通。蘇起說,「台灣在營造壓力、輿論的壓力,但是大陸如果因此讓步,習近平在內部就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這個壓力就從蔡英文的身上轉到習近平的身上;兩岸即使因為WHA案而走向衝突狀態,對中國大陸的傷害也很有限。

WHA宣達團將開赴日內瓦

不論台灣有沒有參加WHA,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組成的民間宣達團,將於5月19日開赴日內瓦表達心聲,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協進會今天舉行國際記者會,宣達團團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已經連續15年,組團前往日內瓦參與WHA會議,這是一場長期的抗戰,台灣人民絕對不會屈服。

蔡明憲引用4月下旬「新台灣國策智庫」的民調說,80.5%的民眾不滿意中國打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作法,同時有76.6%民眾表態支持政府應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他還指出,去年(2016)「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台灣是否該加入聯合國?有84.8%的民眾支持;即使中國、美國都反對,仍有76.8%民眾支持加入,這種支持強度「在民意反應中相當罕見」。

協會發言人曾琮愷表示,此次宣達團也將前往國際奧會,因為2016年里約奧運,台灣奪下1金2銅,然而從開幕式開始,竟只有台灣與難民代表隊持奧會五輪旗進場,台灣儼然成為奧運難民。為響應民間發起「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活動,表達盼能讓我國代表隊能於2020東京奧運以「台灣隊」名義出賽。

台灣不是被中國凌遲就是穿小鞋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認為, WHA應該會給台灣邀請函,但「中國一定會凌遲你到最後一刻」;她強調,台灣若有收到邀請函,中國一定會給你穿小鞋,例如邀請函上有矮化國格的字眼。林世嘉說,據WHO秘書處的相關回覆,對於台灣參與WHA議題,但限定在「一中框架、九二共識」架構下。

雖然,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早已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眾議員羅斯雷提能也批評,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危險且短期」,然而能否參加,可能會像往年一樣,於最後一刻才會有答案。

衛福部長陳時中已預訂將如期前往日內瓦,並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立場,他表示,以申請成為正式觀察員的方式參與WHO,未嘗不是一個選項。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