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法院院會9日再度發生國民黨團提案、黨籍立委反對的現象,讓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因為黨主席選舉而亂了套,國民黨認為高達300多項提案、反覆表決,是要凸顯民進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上的蠻橫、霸道,要求退回前瞻計畫相關法案,與黨主席選舉完全無關。

行政院將堅定續推特別條例

由於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政府就前瞻計畫是否炒地皮、政治綁樁等做說明,以及提出詳細經濟效益評估,在民進黨沒有回應下,採取焦土策略。行政院長林全10日上午表示,公共政策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個別公共政策是解決個別的問題。「人民無感」是一個籠統的說法,不知所指為何?但是做得不足的地方,都可以再檢討。

民進黨立委昨天多人面見林全,據了解,行政院的態度是不退回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重修,將堅定續推,林全指此立場與黨團是一致的。綠委則希望行政院能重新「再檢視」,且認為國民黨內部,有的主張某些縣市應追加建設,有的主張要砍預算,究竟要增或減,意見並不一致。

林全說,檢視前瞻是從其可行性、合理性與必要性,來做逐項檢驗,並非用一個統一的標準來套用在每個建設。前瞻是規劃未來的投資,所以只要是重要的,在工程和環評等方面沒有很明顯的難度,都應該納入考慮。

國會空轉 民間自己動手

然而,前瞻不只面臨國民黨的焦土杯葛,另有14個社運團體也發起「民間版基礎建設條例」起草行動,包括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台大教授徐光蓉、劉靜怡,政大教授徐世榮等20多位學者、專家及NGO工作者如賴中強等,都是發起人。他們決定要先完成民間版草案,然後再以此做基礎,審議政院版的前瞻計畫。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指出,現行前瞻條例問題實在太多,行政院本應撤回重擬。但目前行政院不願撤回重擬前瞻條例及計畫,國會又空轉,民間只好自己動手。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應少花力氣抹黑民間監督聲音、製造對立,積極修補特別預算及基礎建設研提與執行的制度缺漏,主動重擬前瞻條例及計畫。

劉靜怡強調,民間監督並不是反對建設,而是前瞻條例的立法品質實在差到不行。民間團體針對前瞻條例已經提出各類可行性的修正案,但民進黨政府不願採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應該要更認真,別只顧敲鑼吹哨、拿香跟拜。

民團引經據典要求退回重擬

賴中強認為,前瞻條例應由行政院主動撤回,或立院退回重擬。他指出,前瞻計畫至少包括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環評及核定等程序的舊案、也有相關先期評估只完成一半、或者完全未開始先期作業等3種類型,但是草案第5條卻只訂有一種計畫核定程序,說明前瞻條例不只是部分條文缺漏,而是有結構性的問題。

徐世榮呼籲,現有前瞻計畫政策問題重重,政策形成過程缺乏事前參與機制,行政院應撤回重擬。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批評,細看前瞻計畫內容,幾乎都是可以用年度預算處理的項目,卻用特別預算綁樁,政府更不願意停下來重新形成共識。

林全在國會擁有民進黨過半席次優勢的力挺,不過民團聲勢也不弱,如果他們拿出反對馬政府強推ECFA、服貿、貨貿的精神力拼,對林全勢必形成一股相當壓力,雙方會不會因此「對撞」,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