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7台北世大運快要開幕了,但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說,「競賽門票」售票情況慘不忍睹,他指出,至8月4日止,世大運共256場單場賽事,可售單場票數70萬2109張,僅售出20萬6409張,平均售票率僅29.4%,其中最低的單場票售票率竟僅0.37%,有67場售票率低於10%,甚至有7場售票率連1%都不到。

沒有台灣選手 觀眾人數都不多

陳炳甫說,世大運共22項競賽,目前單場票售票率低於1%的有7場(含足球3場、籃球4場);1%以上低於10%有60場(含武術4場、高爾夫3場、足球27場、棒球5場、籃球7場、桌球2場、排球9場、水球3場);最離譜的是,世大運武術競賽只舉辦4場,卻場場單場票售票率都不到10%。

上周在台南落幕的U12世界盃少棒賽,台灣與美國的冠軍戰擠進上萬名觀眾,是全部場次進場人數最多。事實上,只有地主台灣隊出賽,票房才會賣得較好,所以除了台灣隊以外的比賽,主辦單位全部開放免費進場,即使如此,仍有8成以上的賽事,觀眾門可羅雀。

即使是國人最熟悉與喜愛的棒球都已如此,世大運其他競賽的票房應該可想而知,特別是非台灣強項的競賽,恐怕都要有心理準備。何況,台灣不是「體育大國」,球迷也可以透過電視轉播,收看到現場實況,對於某些專業人士而言,電視轉播有重播、多角度觀看的好處,再者,世大運不是奧運,水準甚至比單項的世界錦標賽要弱,這些因素自然無法引起廣大的觀看興趣。

最多人想看戴資穎、許淑淨

不過,隨著比賽球隊及選手名單公布,以及預賽、複賽、決賽的進行,門票就比較不會像現在這樣,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也說,目前已賣出近20萬張票券,預計完整賽程表出爐後,門票狀況會逐漸改善,若是個人賽部分,還有許多場次、對戰組合還需抽籤決定。

根據世大運組委會7月初的統計,單項賽事方面,羽毛球、擊劍、舉重、跳水、游泳都已賣出5成預售票,且羽球、擊劍更是全數完售,只能等現場票開賣,舉重也接近售完。由於羽球有世界球后戴資穎,舉重則有奧運金牌許淑淨的加持,而且擊劍、舉重選手有透過臉書宣傳賽事,所以售票狀況最佳。

之前外界擔憂開幕典禮的門票,預售票已經賣完,但閉幕式只賣出約3成。票房最佳的前5個項目,分別是籃球、棒球、排球、田徑及足球,其中,籃球超過2萬張,棒球也賣出超過1萬8000張。

為了衝刺票房,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忘在各個場合催票,北市府也祭出比賽期間「門票天天抽」活動,大獎包括汽車和公共住宅免費住2年。

世大運行銷已經花了快4億元

陳炳甫也質疑,市府於2012年至2017年用在世大運國內行銷預算共1億1420萬4千元,國際行銷更達2億7949萬2千元,為何售票率如此低落,甚至遠低於韓國在MERS期間舉辦的2015光州世大運52%售票率?他建議,市府無法有效提升入場人數,就應參考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全民參與」的概念及精神,實施「免費入場」。

楊景棠表示,世大運屬推廣教育性質,希望培養民眾購票進場支持台灣運動產業文化,且門票已比國外販售價格便宜許多。

1984年洛杉磯奧運,美國匠心獨運的運作行銷,被公認是史上最成功的奧運之一,但是也有城市辦到「破產」,例如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即使2012年倫敦奧運,也沒有讓英國經濟復甦,2016里約奧運,也沒有使巴西賺翻,有人則不喜歡奧運越來越商業化。

台北世大運一路上風風雨雨,軟硬體建設顛簸的走了過來,如果票房差,最後賠錢,柯文哲免不了又被一陣狂轟。只是,第一次在台灣的世大運,要凸顯的價值與精神是什麼,北市府應該再做最後衝刺。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