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成功舉辦世大運,民調有超過7成民眾感覺滿意,台灣下一個舉辦國際性大型運動會的城市,將是在台中市的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市長林佳龍已與大家預約2年後再創光榮。

台中將舉辦第一屆東亞青運

林佳龍顯然趕上這波體育熱潮,他曾在臉書發文說,「2017台北世大運,感謝每一位熱情參與的您」,並放上台灣選手楊俊瀚丶郭婞淳分別於田徑100公尺、舉重奪金及男籃的賽事影片,讓大家重溫當時振奮人心的精彩時刻。他還強調,「一個台灣、一個目標!」台中將接棒舉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這是台灣第一次主辦奧運體系的國際賽事。

台中的「東亞青運」是第一屆,其前身為「東亞運」,由東亞各國家及地區奧林匹克委員會組成,從1993年到2013年共舉辦6屆,主辦城市分別是中國上海、南韓釜山、日本大阪、澳門、香港、中國天津;台灣、蒙古、北韓與關島還未來得及主辦就終止了。

事實上,原本應該在2017年舉辦的東亞運,台中在胡志強市長時代就積極申辦,其他如蒙古烏蘭巴托、南韓清州、中國廣州與海南島海口市,也都有意爭取。後來日本、南韓以避免主力運動員疲於奔命,而且已有亞運會這種等級的賽事為由,因此推動將東亞運改為東亞青運,台中也獲得首屆主辦資格。

6國9地區2000多位選手參賽

世大運有「小奧運」之稱,主辦組織為「國際大學運動總會」,不同於奧會,且每2年就舉辦一次,從1922年法國巴黎的首屆,至今台北市大運是第45屆,亞洲國家如日本東京、神戶、福岡、中國北京、深圳、南韓大邱、光州、泰國曼谷等都城市舉辦過,以前的獎牌榜首常勝軍主要是美國、俄羅斯(前蘇聯)及中國,這次是日本首度掄元,就在台北世大運。

台中市政府表示,2019台中東亞青運,8月下旬開幕,以「East Asia:Young & Green」為主軸,舉辦包括水上運動、柔道、跆拳道、田徑、桌球、羽球、網球、3對3籃球、室內5人制足球、沙灘排球、保齡球、武術、自由車及輕艇等14類項目、上百種比賽,東亞奧會9個國家及地區參賽,估計將有2000多位14歲至18歲選手競逐。

其中,田徑是獎牌的大宗,其他桌球、羽球、網球也有不少面獎牌,保齡球更是台灣強項之一。東亞青運雖然不是全球性,但面對中、日、韓等體育強國,仍有相當可看度,也有機會從中發掘台灣體壇的明日之星。

台灣可努力爭辦亞青、世青與亞運

中市府目前緊鑼密鼓建置與修繕運動場館,主場館是洲際棒球場,還要擴充多功能運動中心、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已經開始營運外,北區國民運動中心也將開幕,而網球中心、南區、南屯國民運動中心也在興建中,同時爭取國訓中心在台中設立中部訓練基地,期盼透過東亞青奧,將台中打造成為運動城市。

許多人也在討論,台灣是否有資格申辦奧運?從世大運的經驗,應該可以增添國際奧會或其他運動總會的信心,未來高雄或台中,或許有機會舉辦世大運,並從爭取亞運會開始;但是未來3屆亞運分別在新加坡、中國杭州、日本名古屋舉辦,台灣的機會是在2030年以後了。

此外,還有世界與亞洲青年運動會,新加坡及中國南京先舉辦亞青,隨即舉辦世青,下一屆世青於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亞青則是2021年在印尼泗水。

林佳龍在就任市長後,成立了「運動局」,就是要辦好東亞青運,他也發下豪語,要讓台中轉型成為健康城市,成為台灣的「運動首都」,然而前提是,他要先過2018市長連任這一關。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