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南市長賴清德即將組閣,民進黨立委吳秉叡3日舉辦秉友會造勢大會,黨部主委余天盛讚吳在基層耕耘的用心很深,願意向黨中央建議徵召吳秉叡參選2018新北市長,「若黨中央徵召不到人,也要看到吳秉叡這麼努力,讓他出來試試看」。

朱立倫:2018沒有穩住 國民黨恐「亡黨」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7月時曾表態不選新北市長,希望黨中央及早準備,推出最強人選,建議徵召台南市長賴清德,另一位大老蘇貞昌,也極力推薦賴清德;不過,從種種跡象來看,賴清德北上參選機會似乎不高,黨內除了新系、蘇系力挺吳秉叡外,若正國會也支持,吳秉叡確實有機會「試試看」。

然而,新北市長提名可能由黨主席蔡英文欽點,基層的建議可以當作參考,重點是徵召曾任多屆立委的吳秉叡出馬,民進黨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顯然在空降人選之外,綠營面臨到沒有較強的中生代接棒,雖然民進黨若整合成功,尚有一搏實力,但是要逼得國民黨左支右絀,卻還不見得。

國民黨三重市長李乾龍轉述朱立倫的話,如果2018沒有穩住,國民黨恐被民進黨「亡黨」。黨秘書長曾永權日前也喊出,打贏2018年選舉,「守住新北、助攻台北、影響全台」,也就是藉著新北市長選戰的外溢效應,拉抬國民黨在其他縣市的士氣。

賴清德選新北為什麼勝算不高?

外界所作新北市長民調,吳秉叡還差國民黨的潛在對手侯友宜一段距離,但是綠營內部也有聲音說,當時游錫堃的民調落後朱立倫都在20、30趴以上,最後僅小輸2萬5千票,因此鹿死誰手還很難說。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他能贏得桃園市長,相信吳秉叡也可以。

2005年民進黨提名扁系大將羅文嘉,得票率44.3%;2010年改制首戰由蔡英文掠陣,得票率47.39%,2014年游錫堃得票率48.78%,綠軍已是3連敗,他們的知名度都很高,但反而是在國民黨中央執政時,得票的表現較好。

新北市是民進黨六都執政中未完成的拼圖,有黨內人士說,新北市選情弔詭,賴清德雖然是明星級戰將,但是他挾著光環參選新北,會激起藍營的危機意識,促成泛藍大團結,更希望先藉由新北市長一役,把未來可能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打趴,換句話說,賴清德征戰新北,比想像中要難以取勝。

相較之下,游錫堃的人氣沒有朱立倫高,所以許多人認為朱立倫穩勝不敗,但是游錫堃發揮台灣水牛精神,勤跑基層,讓許多選民感動,加上政治氛圍不利國民黨,柯文哲又捲起首都之戰的旋風,差點讓朱立倫陰溝翻船。

吳秉叡提議減稅 幫職棒找出路

有了這次經驗,余天舉薦吳秉叡,表面上說是試試看,且吳秉叡看似不強,不至於帶給國民黨太大壓力,讓國民黨認為勝算頗大,說不定覬覦新北市長的各路人馬就會蠢蠢欲動,甚至搞到分裂,一旦如此,民進黨的勝利幾乎是唾手可得。

吳秉叡近來動作頻頻,上周財政部推出新的稅改方案,主要是營所稅兩稅合一的折抵取消,營所稅從17%調高到20%;薪資特別扣除額,財政部擬從現行的12.8萬元,提高到18萬元,吳秉叡及綠營立委與財長許虞哲溝通時,要求扣除額加碼到20萬元,他指從企業多繳稅彌補其他減稅部分,整體稅損不大,沒有大幅減稅。

世大運期間,他建議「中華職棒」可減為2隊,並加入日本職棒,這樣觀眾會增加,有更多經費回饋球員,如此台灣的職棒水準提升,頂尖的運動員也會留在台灣為國效力。此提議在網路引起討論,但看衰的比例較高,吳秉叡說,這只是一個構想,現在開始實施的可能性很低。

其實,選戰如同棒球,誰犯的錯愈少,要贏的機會就高,如果吳秉叡從過去的市長「備胎」,成為市長的可能「人選」,像是桃色疑雲或失言等,都必須降到最低。從國民黨周錫瑋2005年「光復」之後,到朱立倫時代共執政13年,全國人口最多的地區若被民進黨攻陷,國民黨真的快玩完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