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沒有請出「神救援」,民進黨的江山會不會岌岌可危?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除了黨內面對2018選舉民調低迷氣勢外,還有一個外部的強勁對手,就是圓滿舉辦世大運、施政滿意度創新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即使要連任台北市長,不參選2020,到2024年仍會是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

不選2020 柯文哲也會選2024

據指出,蔡英文總統目前的民調雖然不高,但是她的連任之路,已經打底完成,黨內對於蔡英文角逐連任都有高度共識;但最大的問題是,在蔡英文2024年卸任時,民進黨又該如何因應柯文哲這位「台灣川普」,才能延續執政,否則,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拱手讓給柯文哲也許事情還不算大條,若因此而被國民黨撿了個大便宜,真正是民進黨萬劫不復的時候。

為了永續執政,即使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系大權在握,都比柯文哲或國民黨來得靠譜,尤其柯文哲從上海城市論壇拋出「兩岸一家親」之後,就在淺藍的區塊占得先機,民調已經回升,中國方面也認為拉攏柯文哲對付民進黨,也許能收到以夷制夷的效果。未來,北京向柯文哲拋媚眼的機會,絕對會讓民進黨看了眼紅。

在兩岸關係與對岸有和解的楔子,就看柯文哲能不能把市政弄好。「不幸的是」,民進黨普遍看衰世大運,在反年改團體拉開抗議序幕後,台灣選手展現優異成績,掀起一股運動熱潮,德國媒體也稱世大運帶起台灣人的自信心,閉幕典禮光彩耀眼,維安百分百,比賽期間沒有遇到颱風、停電,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會長馬蒂特辛盛讚,台北世大運是FISU看過最好的賽事之一。

賴清德提前登板救援爭取主動

柯文哲再次把世大運的外溢效應,運用的無遠弗屆,他一開始看似無心插柳,卻為自己賺進數不完的政治資本,現在好整以暇,迎接難有敵手的市長連任。很多反柯P者質疑他上任3年沒有大建樹,但是他減債近400億元,獲得許多市民肯定,他沒有為世大運花大錢砸場館,以聰明變通方式因地制宜,讓人辨別他與前市長郝龍斌的差異。

事實上,民進黨議員追擊柯P並不手軟,充分做到監督之責,今天柯文哲人氣翻揚,民進黨非戰之罪,在綠軍無法獨力贏取首都執政權,與柯文哲保持合作可以理解,但是2024年呢?民進黨不能寄望柯P滿意度會被打到地板,因此必須化被動為主動,扭轉屆時可能被逼要讓與柯P的窘境。

蔡英文任命賴清德組閣,一方面宣告2018仍會與柯文哲合作,賴不會參選台北市長,新北市長也將另覓人選,而賴也等於是接任總統的頭號備胎,未來幾年,如果賴清德能在首都站穩根基,除了內政會有政績,對外關係也有相當的著力點,2024就是他與柯文哲的戰場,民進黨此一提前布局,不能說沒有深思遠慮。

雙神會台北 競爭而不鬥爭?

賴清德從原本國安會秘書長,到蔡英文有意他先接總統府秘書長、後參選2018新北市長,到接掌閣揆,繞了好幾個大圈,他是獨派青睞的人選,海外反中作家曹長青更批評「柯文哲比連勝文可怕」,預言「柯3年內會賣台」;在穩住獨派的躁動與不安後,蔡政府至少沒有鬩牆之虞,就能全力對外。

當年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正因為MG149帳戶遭到司法整肅,換句話說,「人是被逼出來的」,這次林全在前瞻預算三讀通過後,正要展開新會期的進程與重要的稅改;但是民進黨也有被柯文哲逼出來的意味,畢竟這位深綠的狂人,不能等閒對待。

總之,民進黨推出賴神對付柯神,至少是競爭而不是鬥爭,未來賴、柯2人在台北會時常照面,那真的有得瞧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