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總統府公布司改國是會議成果報告,部分本土社團在2天後召開「特赦陳前總統研討會-從陳前總統案看陪審團制度的精神與對人權保障的重要性。」會中砲聲隆隆,多位與會專家皆抨擊「司法淪為政治打手」,馬英九洩密無罪判決與陳水扁有罪定讞,是司法不被人民信任的實證。

扁案是國共聯手的政治迫害?

其實,不只馬案、扁案,包括蘇建和案、徐自強案等,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刑事案件,甚至是市井小民的普通民事糾紛,乃至鄰里間的口角告上法庭,或是汽機車的交通擦撞,諸多判決幾乎很難取信於當事人與社會大眾。過去半年多來為此召集的司改會議,更少有人看好能有哪些大破大立的改革。

《信傳媒》於8月8日報導「郭文貴爆馬英九遭中共控制多年,受命關押陳水扁」一文,引起相當討論,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在座談會上再次認為,扁案是國民黨和共產黨聯手合作的政治迫害;但是,到底是中共下令馬政府必須關押陳水扁,還是美國方面要求陳水扁必須坐牢,國內政壇各有議論,莫衷一是。

只是,馬英九並不對扁案的內幕透漏隻字片語,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無意就重審或特赦之事著墨,民進黨也低調不對陳水扁的歷史功過做評價,態度讓人費解。

這些本土社團再提扁案,除了司法在扁案偵查過程中,犯了很多愚蠢的行為外,也藉此呼籲建立「陪審團制」的重要性,還有一點,就是陳水扁是否希望他能獲得特赦?

大法官釋憲沒有針對院際調解權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就說,「陳水扁法律上沒有罪卻被關,如果由陪審團來審判,一定會判陳水扁無罪」,他指出,有罪可以特赦,無罪也可以特赦,「蔡總統應該展現魄力,最慢年底前特赦陳水扁,若再拖,民眾會懷疑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現行「赦免法」規定,要判有罪定讞,才會進入是否由總統行使赦免權的問題,然而不同的法律見解,卻主張無罪也可以特赦,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他會在立法院推動赦免法修法,透過修法消除雜音。

事實上,法官與檢察官獲得憲法「獨立審判」的保障,可以藉由不同的法律見解,在案件上提起有利或不利的起訴與判決,這應該是最讓人詬病之處。

律師黃帝穎批評,馬英九的洩密案,因承審法官唐玥恣意解釋憲法,以「院際調解權」判馬英九無罪。他指出,大法官解釋中,沒有任何一個是針對「院際調解權」做解釋,但唐玥為了幫馬英九脫罪,曲解憲法、越權解釋憲法。

蔡丁貴:獨派也有一半的人反對扁特赦

在扁案,黃帝穎說,唐玥亦曲解法律,創造「實質影響力」說,他主張,審判的權力應該要回到人民的手中,若把權力結合在法官手上,就可以恣意認定事實,隨意使用法律,會造成權力集中、侵害人權的問題。他還強調,「人民才是認定事實的專家,法官只是法律適用的專家」。

不過,在台灣,多數泛藍支持者都不贊同特赦陳水扁,但是願意連署特赦的民進黨立委有多少位呢?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在會中的問答時間表示,獨派也有一半的人反對特赦,所以蔡英文處理起來會非常困難,但是民進黨應該要勇敢面對。他建議舉辦連署,若民進黨立委相當踴躍,蔡英文就要嚴肅面對陳水扁的特赦。

曾經投書斥責法官的律師張靜,提出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為什麼要特赦陳水扁?」司法改革真正要做的事情,應該要探究其背後的原因。

過去近9年,沒有陳水扁的台灣政壇,並沒有比較安靜、和諧,但是對中國、美國來說,不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可預測性與可被掌握度,都比阿扁好太多了,即使民進黨內,也認為沒有陳水扁,一樣可以贏回政權,如果「放虎歸山」,會不會把政權丟掉?這確實是一個極大的風險。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