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北韓試爆氫彈,震驚全球,據測達到芮氏規模6.3級地震,這是北韓第6次核試。根據衛星圖片顯示,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地貌,有明顯的改變,許多地方出現土石流、山崩等,挪威地震研究機構「挪威地震陣列所」(NORSAR)估算爆炸量為120千噸,是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威力的8倍。

府方反駁韓媒 此地無銀三百兩?

近日南韓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為了不讓朝鮮半島的冷戰變成熱戰,美國總統川普希望與北韓交好的中國,能為東北亞的和平,在此問題上多施點力,甚至不排除在南韓、日本、台灣部署戰術核武。

《朝鮮日報》指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援引白宮方面的人士指出,如果中方對北韓態度持續消極,將來南韓、日本如果研發「自己的核武器」,美國不會阻攔;CIA前北韓分析官秀美‧特瑞也在《朝鮮日報》發表評論,指讓台灣擁核也是可以考慮的做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1日對此表示,政府從未聽聞此一說法,也沒有任何相關計畫,對於韓媒這類未經查證、亦沒有消息來源的報導,並不是負責任的做法。

事實上,這則新聞來自韓媒,所引述的訊息是美國白宮方面人士,這要韓媒如何向台灣政府查證?即使查證,就算川普真的與蔡英文總統打過照面,府方會大方向韓媒承認?至於說「從未聽聞」,應該是很正常的事,因為報導就只說川普「擬考慮」、不是已確定,府方如此繃緊神經,難道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日本重啟核電 是要掌握核武技術?

政府應該對於台灣是否部署戰略核武,或者自己發展核武,來回應外界的疑問,像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就表示,「這一問題超出朝鮮半島無核化原則,南韓政府從未討論過,也從未研究過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問題」。其實,僅薩德飛彈系統的部署,南韓就遭到中國的經貿制裁,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隨即宣布暫停部署,也讓川普氣炸了。

台灣還想不想擁有核武?早在陳水扁2000年擔任總統,提出「決戰境外」的方針後,就等於放棄自我發展核武的可能性,之後的馬英九到蔡英文,都公開宣稱朝「非核家園」邁進。蔣經國時代,專門研發核武的中科院,如今已沒有核研所,飛彈、電子所依然保留,再增設航空、資通、化學、光電等所;然而,沒有核研所,不表示台灣不會製造核武。

《朝鮮日報》的消息,最高興的應該是日本,福島核災後不到4年時間,首相安倍晉三挑戰6成反對民意,仍執意重啟核電,甚至日本法院判決安倍獲勝。只是,日本真的需要核電嗎?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指出,日本面對強敵環伺,最好要具有製造核武的能力,才能威脅恫嚇北韓、中國,重啟核電是要讓日本持續具備核反應理論基礎,並掌握核武相關技術。

蔡英文重啟核電有什麼用意?

台灣呢?這麼多年來,廢核無法成功,阿扁讓核四廠續建,馬英九在2011年宣布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2016年之前商轉,後來在反核團體與林義雄絕食的壓力下封存核四,但是他卸任前仍盛讚安倍重啟核電政策。究竟,馬英九當時說「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是否隱含保留發展核武的選擇權?

蔡英文與林全,在過去一年不只一次「口誤」表示要「重啟核電」,至少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她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值得注意的是,重啟核二廠一號機,就已引發對岸的關切,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狠批蔡英文政府「恥度無下限」,連台灣的經濟民生也要管,顯然的,「核電」似乎有某種程度的嚇阻效果。

只是,從蔡英文重啟核電的似有若無,再到府方不知所云的駁斥韓媒報導等的做法,應該不難判斷,台灣仍希望擁有「研發」核武、至少是高階核能發電技術的能力,這也是一場科技的競賽,當然也攸關國家安全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非核家園,不會那麼快來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