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全代會就這樣落幕了,最受矚目的「赦扁案」,在多數黨代表藉上廁所後「翹課」,導致出席人數不足,連討論的機會也沒有,就被送往中執會研議。這一研議,不知伊於胡底,民進黨名義上是為了黨內和諧,不要落入柯建銘所說「大家一支長一支短」(瞎扯淡),結果讓媒體大陣仗包圍「圓山」,卻是空手而回。

康裕成與林秀惠的赦扁案送中執會

赦扁案說重要也不是很重要,沒有通過也不影響民進黨執政,而且陳水扁在最後一刻決定不出席,隱約表示蔡英文不必現在就解決他的問題,畢竟連署的黨代表、議員、立委及縣市長,都已讓阿扁感到滿意;若真的照「赦扁三部曲」走到最終章,特赦是要怎麼赦法,阿扁要的是「贏者全拿」-刑期、罪名全赦免,那還真有得瞧了。

赦扁案沒有在這次全代會通過,其他黨代表所提的另外16個案子,也一併送交中執會研議,中執會是全代會開會之外,黨內最高權力機關,例如「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有所謂「柯文哲條款」,就是在中執會討論通過;然而,去年(2016年)全代會也有提案送中執會研議,不是沒有通過,就是連議都沒議。

這次以高雄市議員鄭新助、蕭永達為首的赦扁聯盟,推高雄市議長康裕成擔任赦扁案的首要提案人,鄭新助說是因為康裕成談吐較斯文。再者,新北市議員林秀惠與其他25位黨代表提案,「建請蔡英文總統特赦陳水扁前總統,以符合國際人權及補司法救濟之不足,並呼籲各界參與連署特赦案」,因此實際上是有2個赦扁案。

鄭寶清與鄭金隆的反柯P案未討論

此外,還有備受關注的「反柯文哲案」,由立委鄭寶清領銜提案,希望民進黨「勇敢承擔,全面執政」,建請「全代會決議徵召提名優秀黨員同志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俾以深耕本黨在首都的主體發展,強化長期執政的政治基礎」,新北市議員鄭金隆也另行提案「決戰柯文哲」;但是,此案既交中執會,中執會才通過「選舉辦法」,自然不太會更改,顯示黨中央目前仍照著與柯文哲尋求合作的模式運行。

至於從1991年的「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4年「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彰化縣議員林維浩提案,希望根據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論述,提出新黨綱,這也是唯一與民進黨在國家主權立場有關的提案。

與2018地方選舉有關的提案,包括基隆市議員陳東財,建請針對各縣市尋求連任的縣市首長候選人儘早提名,以利布局。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提案,為力保宜蘭繼續執政,建請中央儘速訂定宜蘭縣長提名機制及人選。高雄市議員張漢忠則提案,2018年縣市議員選舉請優先提名現任者,剩餘名額則辦理初選。

新住民選票逐漸成為一股力量,台中市議員何明杰提案,為了增進新住民對民進黨的認同,建請中央黨部多辦相關活動。彰化縣議員賴澤民則是提案,建議各縣市黨部增聘至少一位具新住民或新住民二代身分的黨務專員。

獨二代提案有正名、文言文、中國威脅

去年下半年,英全政府螺絲不緊,民調下滑之際,中央黨部開辦「台灣好政」下鄉說明會,澎湖縣黨部主委黃健忠提案,建請續辦。立委羅致政與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認為有必要尊重老黨員,建議入黨滿30年以上且年滿65歲得享有榮譽終身黨員,免繳交黨費。也有直轄市議員認為,「黨職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太高,新北市議員林秀惠提案降至10萬元,以減輕募款壓力。

去年提案要「撤廢中華民國」的黨代表李啟維,是台南市議員李文正之子,今年又提了3案,都與近來政治事件有關,包括從世大運延伸出來,希望「讓台灣選手代表台灣,讓國人做自己」,其次則是「活用文言文比例」,再者是「立即停止用課本愚弄學生、用外交說帖招來中國航母戰機包圍台灣」等案。

黨代表提案五花八門,活力、火力十足,但是只有一個下午的議程,讓許多值得討論的提案被「封殺」。幾次全代會下來,事前聲勢浩浩蕩蕩,卻很少留下歷史的浪花,只剩下中執會、中常會改選的角力吸引目光,「黨代表」的價值何在?這樣的大拜拜,是否應該說Good bye?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