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總統制、內閣制,綠、藍陣營各有所好,若暫且不論修憲複決的高門檻,國民黨提案改為內閣制,或民進黨主張制定總統制,在立法院就已很難成案。事實上,以目前的政治情勢,國民黨如果要重返執政,攻取總統大位可能比在國會取得多數要相對容易。

民進黨認為總統制符合現狀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提案的修憲案,已獲得41位立委連署,建議政體改為總統制,由總統兼國家元首及最高行政首長、主持國務會議、任命各部會首長;考試院執掌改為行政權,設獨立機關;監察權改隸立法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她表示,根據台灣近30年來民主化發展來看,總統制才能建立權責清楚、權力相符的政府體制。

再者,蘇版修憲草案也提到,總統應每年向立法院國情報告,送交立法計畫,總統應於會計年度開始4個月前,將下年度預算案送交立法院,各部會首長應立法院邀請,參加立法院各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不得拒絕。

綠委陳其邁認為,英國的內閣制,是因為有英國女皇存在,台灣總統直選多屆,修憲改成總統制才能建立權責相符、提高政府效能;綠委賴瑞隆則指出,人民已習慣由總統領導國家,面對中國威脅,民眾期待強而有力的總統,帶領國家突破困境,因此總統制比較符合台灣現狀,也能改善總統有權無責現象。

台灣的雙首長制就是連戰制

國民黨方面,則是較傾向內閣制,藍委王惠美就說,這能夠與台灣民意緊密結合,因為閣揆是由國會多數黨決定,部會首長由民代出任,比起總統制,內閣制是接地氣的憲政改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指出,日本、澳洲,都是內閣制國家,他將邀請相關學者共同討論內閣制。

日前在「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上,前總統陳水扁以聲明稿方式表示,「內閣制未必不好」,台灣可以實施多數黨組閣,黨魁是閣揆,若沒有過半席次,就組成聯合內閣,國會可以倒閣,今天執政黨、明日在野黨不必再等四年。

陳水扁表示,他主政時,有府院黨9人小組會議,當時被批評;馬英九上台,也有5人小組會議;蔡英文也有9人小組會議。每個民選總統寧願背負違背多數民意的罵名、被輿論批判不符黨政分際、成立沒有法源的黑機關,也要總統兼黨主席,成立府院黨的政策協調平台,而且不分藍綠沒有例外。

其實,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都面對過質詢,要他們接受立委拷問,也不是不行,只是憲法規定這是行政院長的事情。對扁、馬、小英來說,現行的「類雙首長制」,對他們反而是綁手綁腳,畢竟能適用阿扁所謂「烏魯木齊制」(台語:亂七八糟)的,大概只有一人,那就是連戰。

國民黨提內閣制是政治自殺

現在的體制,簡單說就是「連戰制」,這是國民黨為連戰量身打造的體制,可惜他沒有選上總統,否則這套制度在當時的台灣運行起來,應該是沒有扞格之處,但是對連戰以外的任何人,幾乎是水土不服。

蘇巧慧的修憲草案主張總統制,不見得是民進黨的共識,也有綠營學者專家偏好內閣制,國民黨內也不惶多讓;就現實面來說,國民黨要在國會取得多數、進而組閣,難度愈來愈高。

過去國民黨引以為傲的地方派系式微了,基層組織(農漁會、合作社、工商協會)在瓦解中,黨產被清算,縣市長也搶不到,從雲林以南,一席區域立委也沒有,而且每下愈況,還沒選就先輸一半。重點是,國會議員無法建立資深制,即使組閣了,誰來擔任內閣首長?民進黨可以設定好內閣人選,然後下放地方選立委,國民黨可以嗎?它過去培養一大票文官人才,有幾個能打選戰?

總統制與內閣制,有人形容是「期待一位強人,還是盼望一群草包?」民進黨立委提總統制不一定聰明,但是國民黨提內閣制必須要很有勇氣,因為這種「政治自殺」的行為很罕見,值得外界給予極大的鼓舞。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