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新歌聲」活動,讓台灣大學決定不再外借田徑場,立委黃國書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足球協會主辦的全國學童盃足球錦標賽中區預賽,原本要在台大竹北校區開踢,卻在比賽前一晚臨時通知無法出借場地,他批評,台大不當出借場地給中國商演活動應該檢討,但卻讓孩童練球遭「流彈波及」,太無辜了。

運動產業博覽會不要淪為蚊子博覽會

黃國書9月中邀請日本仙台七夕足球隊來台,將發展職業足球經驗提供台灣參考,教育部體育署長林德福承諾,要用6年時間,提升台灣足球至世界百名之內。

體育署原本規劃10月20日至29日,在宜蘭舉辦第一屆運動產業博覽會,黃國書與立委張廖萬堅9月底時召開記者會,揭露招標從5月流標、7月有廠商得標,9月與體育署解約,許多工作還在進行招標作業。

黃國書說,展期過長、客群設定不明,顯示體育署沒有做好規劃,這種趕鴨子上架的舉辦方式,恐怕會讓這場預算規模1200萬元的博覽會,淪為「蚊子博覽會」。

交通部觀光局,前陣子拍攝親山觀光宣導影片,黃國書也有話要說,他指出,觀光局花費900多萬元拍影片,但卻乏相關配套,當外國旅客來台登山,實際上困難重重,從選擇交通工具、申請入山證、登山的旅程安排等,觀光局都沒有相關設計。而且觀光局登山旅遊網站,只連結到各地登山協會,甚至登山商業旅遊團歸誰管轄,各部會還在踢皮球,影響旅客的安全及權益。

比奧運國手更熱中推動體育改革

從足球、登山到運動產業,黃國書幾乎就是體育界的啄木鳥,透過他的推動,完成「國民體育法」三讀通過,讓以前蒙著神秘面紗、只有「專業人士」才能參加的運動協會,從今年底將開放給全民都能加入,到時候就能投票選會長、理事長等,理監事也設有排黑、排政治人物條款。

立委當中喜愛運動的不乏其人,以前還有真正的國手擔任立委,例如籃球的鄭志龍、跆拳道黃志雄等;但是他們進入國會後,問政重心似乎不全然放在體育,反而是把體育當興趣的立委,在改革體育界沉痾的時候,非常積極也具有毅力。

或許,這就是另類的「體制外改革」,沒有包袱、沒有人情壓力,更能跳脫原本框架與思維,從庶民的角度推動改新。

黃國書喜愛運動,像是短跑、跳遠等,就讀台中一中時還是田徑校隊,參加全市運動會100公尺拿過銅牌,應驗了「四肢發達,必有不凡頭腦」。年輕時他的偶像是十項好手李福恩,還曾與他同場較勁過。

做什麼、像什麼的優秀立委

像黃國書這樣的「專業」立委,理所當然的應該是要參加教育文化委員會,監督體育署、體總之類的單位。確實,他在教委會時就獲得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上會期開始,黃國書轉戰交通委員會,表現同樣有目共睹,亦獲得公督盟青睞,再次拿下優秀立委。

黃國書是在2014年林佳龍當選市長後,藉由補選,擊敗國民黨前副市長蕭家淇,進入國會殿堂。2016年立委選舉,他輕鬆擊退欲尋求東山再起的國民黨前立委沈智慧,由於大環境有利民進黨,加上該選區綠大於藍,因此沒有意外連任成功。

這次台中爭取到不少前瞻計畫,黃國書力挺蔡英文總統與市長林佳龍,在地方舉辦多場說明會,包括軌道、交通便捷度、河川整治、生活環境等,論述都得到迴響與共鳴。

呼籲政府應舉辦體育國是會議

國體法修法通過後,黃國書又呼籲政府應召開「體育國是會議」,建構台灣更完整的體育政策。他認為,台灣長期以來「只有奪牌計畫,沒有體育政策,更別提運動產業政策」,對選手的照顧只停留在奪牌後的獎金及輔導,但是有更多選手在來不及成名的過程中,對於未來發展感到迷惘,在現實因素下被迫放棄運動生涯。

黃國書說,「我覺得這不只是教育部體育署的職責,也希望經濟部相關產業發展政策應該有運動產業的思維,在世大運大放異彩後,應該召開全國體育國是會議,要討論的面相非常多,跨部會相關單位都應該一起來參與。」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