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日前,美國《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告)》提出一項車輛「可靠性」調查報告,前10名中豐田汽車(Toyota)就包辦4種車款,若加上同屬Toyota系統的Lexus的3款車,就占了7名,顯然豐田在全球汽車使用者中的評價,從國民車到豪華車,近乎一網打盡。

可靠性汽車冠軍 韓國起亞

「消費者報告」是以根據17項維修項目進行調查,一般是汽車較常出現問題的地方,例如煞車異音、內裝組裝品質、傳動系統、變速箱等,共統計約64萬名車主的意見,評選出最可靠與故障率最低的車款,得出「2017年度10大最可靠汽車」榜單。

雖然豐田汽車大幅擄掠使用者的青睞,但是奪下此次評比冠軍的則是韓國汽車起亞(Kia)Niro,另外還有奧迪Audi Q3與Infiniti Q70進榜。有人質疑,為什麼「雙B」(Benz、BMW)沒有進榜?因為雙B的等級屬於較高檔,使用族群也並非一般大眾,在調查時的母體就比較少,也會相對較吃虧。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報告」在今年3月公布汽車品牌調查,奧迪(Audi)獲得第1,第2名的保時捷(Porsche);BMW第3;凌志Lexus第4;第5名是速霸陸(Subaru)。前5名與2016年的調查結果相同,只在排名上稍有變化。

至於6至10名,就有國人更熟習的車廠了,依序是韓國起亞Kia、日本馬自達Mazda、美國特斯拉(Tesla)、日本本田(Honda)與美國別克(Buick)。在台灣頗受歡迎,銷量也不錯的如豐田(Toyota)、日產(Nissan)、福特(Ford)等,都未進入前10大,不過也無損他們在國人心目中的份量。

中國汽車工業崛起 瞄準歐美市場

據統計,2016年最賣座的10大車款,業界龍頭Toyota共有5種車款入榜,更一舉包辦前4名,分別是Altis、RAV4、Yaris、Wish;其他則是Nissan Tiida、Mazda 3、Honda CR-V、Nissan Livina、Nissan X-Trail,以及Toyota Vios。

事實上,消費者選購汽車,會考慮的因素相當多,包括車價、外型、性能、耗油、車體大小、是房車還是休旅車、安全性、妥善率、保養維修費用、保修廠普及性等;還有人只考慮高價位豪華車,有的對品牌有忠誠度、信任感,有的對日系或歐系車有偏好,這些都影響汽車銷售市場的變化。

中國近年成為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國,占2016年全球乘用車和商用車產量的30%。2000年時,中國與他國汽車品牌之間的鴻溝還很大,平均每百輛國產汽車存在的問題高達834個,也就是每輛車有超過8個問題,是國際平均水準的2倍。到2017年,中國品牌平均每百輛車存在112個問題,比主流車型多13個,進步許多。

中國目前還沒有出現具有競爭力的本土汽車產業,外國品牌生產了中國2400萬輛乘用車中的6成,大多由合資企業在中國生產,不過這種情況也在變化。中國品牌調查排名,以廣汽傳祺最高,其次是吉利、長城,都制訂了瞄準歐美市場的計畫。

台灣空汙嚴重 油電環保車受重視

台灣近年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環保署針對二行程機車的汰換再加碼補助,汽車方面,連續數年提出環保車的評比,從排氣污染、噪音及油耗等3項目表現,選出最環保的11款汽油車,其中9款是油電車,包括本田Honda Accord Hybrid、中華三菱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平均油耗每公升54.6公里,與一般汽油車平均油耗約10至15公里,優異很多。

過去油電車大多是Toyota的天下,雖然Honda Accord Hybrid與三菱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油耗表現亮眼,但是價格並不親民,一台近200萬元讓很多消費者怯步,必須再提升技術後將價格壓低,例如三菱汽車未來要推動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它與油電混合車被認為是邁向純電動車的過渡產品,除了有傳統汽油引擎的續航力,又能大幅省油。只是這種未來趨勢要普及化,還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田 起亞 奧迪 賓士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