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說,2018地方公職選舉,會遵守「盡全力尋覓忠於黨和國家且最有獲勝機會的人選」,以及「在公平機制下決定候選人」等兩大原則,進行選才及提名作業,絕不會有黨的任何層級放話,或暗中決定人選。

吳系挺蔣萬安 丁守中不平

由於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不滿「黨內高層」力推現任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而私下向吳敦義抱怨此事,逼使吳敦義大動作宣示並闢謠。丁守中認為,如果有公平的初選制度,有信心能夠勝出。

只是,國民黨也有一股力量,主張應該派出青壯世代參選,倘若蔣萬安以清新形象,搭檔侯友宜連線雙北,將能帶動全國選情。丁守中不以為然的說,政治不是看年齡,而是能力。

吳敦義曾說,台北市長人選一定是「熟悉地方,地方也熟悉的人」,讓外界把目標投向多次在最後關頭「被勸退」的丁守中,很有機會出線;但是挺吳派在中常委選舉把蔣萬安送進中常會,吳敦義又任命為他智庫董事,讓他有增加曝光的機會,也使得丁守中頗為吃味。

丁守中從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就表態參選,但敵不過李登輝的學生黃大洲;1998年與2002年都碰上超級明星馬英九;原本2006年是個不錯的機會,無奈郝龍斌硬生生把他擠下;2014年的時機更好,然而在連勝文參選下黯然退出。選後就有人說,如果是丁守中碰上柯文哲,戰局或許不一樣。

3支籃球隊 熱度難延續

吳敦義到底偏好誰?似乎不斷在變動,或許他從來就沒有支持過特定人選,那些被放到檯面上測試政治水溫的人選,已經超過3支籃球隊,每次傳出一個人選,雖然可以獲得媒體報導,但熱度極短,無法延續,可能的戰將已經都被輿論考驗過,像丁守中屢屢被勸退,也讓他的信任度被打了折扣,這次他又宣示「參選到底」,但有多少人要「支持到底」?

丁守中是連戰的學生,但幾次重要關頭並沒有得到老師的支持,丁的個人條件優秀,但或許是因為太優秀,不少黨內人士與丁的相處若不是禮尚往來,就是泛泛之交,因此過去當他「被協調」出局,為他鳴不平的各級民代並不多,「人和」問題,被高層視為小缺陷。

新任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曾說,台北市長候選人必須符合「有治理台北市政才能」、「形象可被年輕人接受」2個條件;環顧一下蔣萬安或丁守中,應該不難發現他們是否符合這2項條件。

吳敦義求圓融 是利還是弊

許多民調顯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花蓮縣長傅崐萁、前立委李慶安等,支持度都不超過5%,與柯文哲30%以上還差一大段,這幾人有親民黨的背景,如果說民進黨聯合柯P的白色力量,國民黨結合親民黨橘色力量,就曾是他們思考過的方向。

消息指出,吳敦義想藉此與親民黨談談,只是黨內阻力太大,而橘營也有人不苟同;在新北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曾以「吳敦義的鼓勵」,做為重返政壇的墊腳石,但是吳敦義是否還繼續支持周錫瑋,相關人士認為,「在黨主席選前與選後,立場與思考的面向,也許就有所不同。」

由於吳系人馬掌握黨機器,在黨內初選前期的協調、溝通、整合過程仍占有一定份量,吳敦義的態度也動見觀瞻,希冀獲得吳系支持的人也少不了;但是距離選戰愈來愈緊迫,關鍵的雙北甚至台中已出現競爭態勢,吳敦義凡事求圓融的性格,在硬碰硬的黨內選舉,是優點還是缺點,也測試他的威信與領導力。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