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撰寫《中國侵略威脅》,提到中國擬定2020攻台秘密計畫的美國政治學者易思安,參加由「台海戰略評估協會」舉辦的「解密2020台海安全情勢」座談會時表示,如果中國解放軍攻台,美國「百分之百」會協防台灣。

習近平是鷹派,中共心理戰極強

易思安表示,中國解放軍攻台,不是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而是美國什麼時候協防,是在軍武、物資、金錢等方面的補給,還是直接派遣航母、轟炸機、船艦協防,或是運用電子戰、網路戰來協助台灣,而這些能為台灣做什麼、什麼才是有效的,美國要評估的是這些。

10多年前在中國求學的易思安發現,兩岸議題在中國是敏感的,中國人對於美國在台海爆發戰爭時是否協防台灣,相當耿耿於懷;他也發現,在美國華府,經常聽到中國外交或軍事高層人士對美方說,台灣沒有希望、美國不應該對台軍售,這種言論已經成為迷思。

易思安說,習近平相較前任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其政治與軍事立場都更為鷹派,且持續不斷設定武力攻台的軍事戰略,在中共的兵棋推演裡,亦曾就聯合作戰做演練;再者,他指出,中共的心理戰影響力極強,宣傳「美國不會幫助台灣」、「川普不可信」、「美國不是台灣的朋友」等,不僅影響中國人民,也讓部分台灣人民信心動搖,這種政治戰對解放軍與共產黨來說,是非常拿手的。

共軍攻台最可能在桃園登陸

不過,易思安也提到一個重點,就是美國雖然在共軍犯台時會協防台灣,這一點中共的內部文件也明確認知到此事,問題是中共無法針對美國的作戰計畫擬定因應策略,問題在於美國究竟會以什麼方式、強度又是如何來協防台灣,至今無法掌握,這也是中共對侵台還停留在口頭恫嚇的原因之一。

根據易思安的研究,國軍花了六、七年時間做軍事演習,結合各單位做防禦計畫防止共軍侵台。特別是國軍能在14小時在14台灣本島周邊海灘做好地雷布置,海軍也能迅速召集100艘船艦在海底布置地雷阻絕設施,這一點讓美方相當讚嘆。

易思安說,若共軍攻台,最可能進攻的地點,應該是在桃園沿海,這裡有沙灘,有利登陸戰,也有台北港,利於船艦停泊,還有國際級的桃園機場,戰機得以起降,一旦登陸成功,逼近到中壢、桃園市區,就能掌握交通要塞國道高速公路。除了桃園,他評估共軍可能的登陸點,主要是在北台灣與南台灣。

美國的中國政策明年將會改變

一起出席座談會的前國防部次長胡鎮埔說,易思安所評估的14個可能登陸點,過去國軍都曾經模擬過,也都各有防禦劇本。胡鎮埔認為,兩棲登陸作戰對共軍最不利,不僅共軍沒有那麼多的船艦可以運補40萬部隊,即使有,載運運過程船艦戰鬥力是零,只要被國軍打掉1/2,侵台作戰等於宣告失敗。

胡鎮埔說,對台灣做有利的作戰方式,就是嚇阻戰爭。一方面是預防戰爭,我方無法掌握共軍的意向,至於準備戰爭,將使兩岸走向軍備競賽,因此,嚇阻戰爭是代價低、效益高的方式,但嚇阻戰爭最重要的就是全民一心,要有全民防衛整體作戰的準備。

易思安指出,過去從布希到歐巴馬政府,美國已經逐漸發現過去對台灣並不是非常友善,很少支持台灣,也很少為台灣做什麼事,但現在美方已警覺台灣對中方的善意,並沒有換來中方相等的回應,這將會使區域和平造成危險。易思安說,明年美國對中政策會有改變,美國協防台灣是很樂觀的,川普政府一直在研究此議題,明年政策會有改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