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為慶富「喬地」的錄音檔外洩,外傳該捲錄音帶是從市府流出,讓市長陳菊震怒,她表示,內部同仁錄音且外流,已涉及妨礙祕密及公務員倫理問題,已請政風處深入瞭解與調查;至於是否與民進黨內市長選舉有關,陳菊連說「我想…我不方便…,我沒有評論」。

陳菊不評論與黨內初選關係

陳菊在錄音檔出現後,曾致電蔡英文總統解釋,陳菊表示,這幾天都沒跟蔡總統通電話,但又補充說,高雄市政府的說明與澄清很清楚,一切透明公開,沒什麼不可告人,也有把整個情況讓民進黨中央黨部、行政院相關單位瞭解。

泛綠市議員鄭新助於市政總質詢時說,國民黨自己一身屎跑來抱民進黨,只為搞臭及抹黑民進黨,像慶富都要向地下錢莊借一億多元,哪有本事去總統府處理20億元?他質疑,部分媒體每天影射市府,海洋局長也請辭,只是為了保護馬英九總統而模糊焦點,希望陳菊一次說清楚。

陳菊表示,市府清清白白,絕無介入慶富案,只有空虛及沒有信心的人才會抹黑攻擊別人。她說,慶富案的重點在於,慶富如何取得獵雷艦標案及如何獲得銀行聯貸,抹黑及移轉焦點都不會改變問題本質,目前立法院及司法單位針對此案均在調查中。

綠議員紛為菊市府抱不平

民進黨市議員沈英章也為市府抱不平,他要求財政局說明高雄銀行和慶富之間的業務往來情形,讓市民了解市府團隊的清白。

財政局長簡振澄答詢時說,慶富與高銀有2、30年的業務往來,慶富在獵雷艦得標後須提出17億多元的履約保證金,所以才以16億8千元活期存款向高銀質押,開出履約保證書,擔保比率達履約保證金96%。

簡振澄強調,高銀並未參與一銀主導的聯貸案,一銀最後以履約擔保的50%承受,解除保證,高銀賺到質押的利息及手續費,任何銀行都會願意做這種生意。市府也表示,高雄銀行是上市銀行,所有營運皆與一般銀行無異,市府僅是股東,呼籲停止對市府及高雄銀行的不實抹黑,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吳敦義趁勢推銷韓國瑜

事實上,當慶富案的錄音檔扯出海洋局長王端仁後,陳菊顯然就陷入風暴圈,不過陳菊近日在議會的表現與接受媒體訪問時,態度依然從容,臉上的神情顯得信心滿滿;只是,外界藉慶富案欲抹黑菊市府,是與黨內初選有關、還是與國民黨的人選有關,或者是陳菊可能北上參選台北或新北市有關?確實引人聯想。

巧的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6日也稱讚,現任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太好了」,希望韓國瑜在高雄後能很快接地氣,相信以韓的個性,應會受港都極大歡迎,未來就有想像空間。吳敦義還說,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他高度欣賞、非常肯定韓國瑜的表現。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陳菊北上參選首都市長,揶揄「台北市民素質很高」的話,陳菊回敬說,她不在意別人指三道四,「什麼款的人說什麼款的話、什麼水平說什麼話」,卸任後有很好的規劃,不必大家為她操心。

無論如何,陳菊的聲望與滿意度,在藍綠互丟石頭下,可能已受影響,這讓民進黨在明年選舉的輔選,要加分恐不容易。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