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農委會副主委一職,在翁章梁請辭回鄉參選後,傳出可能由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退之或不分區立委蔡培慧接任,該人事案最後底定,由呼聲較高、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熟稔的李退之出線。

民進黨要牢牢掌握農業縣

之前李退之被媒體問到時,沒有否認,表示一切由行政院發布為準,但是此時適逢台南市議會總質詢,他也與黨籍議員互換質詢時間,提前在本月底前結束,正好可以銜接他11月1日正式到任。他表示,到中央服務後,會持續照顧台南農業。

蔡英文主政後的農委會,首任主委是屏東縣長曹啟鴻,副主委是嘉義縣社會局長翁章梁;今年2月,主委改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接掌,副主委翁章梁日前請辭,行政院也很快尋覓人選,李退之銜命北上。

不論正、副主委,民進黨都任命綠營鐵票縣市的首長、局處長或民代擔任,這塊農業大餅,是綠營必須牢牢掌握,因為民進黨能夠興起,農業縣市由藍轉綠功不可沒,民進黨從前主席許信良開始,就著力在經營農業縣市選票,提出多項農民政策,現在已是綠軍牢不可破的堡壘,不派官僚系統的政務人士掌權,主要目的也在於要維持這項優勢。

國民黨的學者主委與農民脫節

扁政府時代,農委會主委分別是陳希煌、范振宗、李金龍與蘇嘉全。陳希煌是台大農經系教授、范振宗是前新竹縣長、李金龍是官僚系統出身、蘇嘉全則是屏東縣長。

范振宗任期不到一年,最為「短命」,李金龍則是任期最長,還是當時行政院長游錫堃的高中同學,從防檢局長直接跳升農委會主委,被歸為「宜蘭幫」,他以「菁英入黨」方式,也被視為扁政府的明日之星,但後來「壹週刊」報導他有「利益輸送」之嫌,在游錫堃卸任後,去接了台肥董事長。

至於蘇嘉全,他與謝長廷、蘇貞昌過去都是「福利國」,因此在謝內閣與蘇內閣都穩如泰山,在面對2008立委與總統超級難打的2場選戰,蘇嘉全仍能協助民進黨及其執政縣市,穩住農業縣份不致崩盤。這也讓民進黨意識到,由綠軍自己人主掌農委會的重要性。

反觀國民黨,馬政府時代用了2位主委,陳武雄與陳保基,陳武雄是台大農經系副教授,陳保基是台大農學院院長,都是學者出身,是標準的「馬氏用人法」,但他們與基層脫節、和農民有距離、而且長期都待在天龍國,當時國民黨內也有中南部能力與條件不錯的民代,但不被重用,等於馬政府再把這塊農業大餅放給民進黨經營,8年之後果然難以回天。

他們與李退之一起北上勤王

民進黨在開放日本核食、美豬等方面,還有不少挑戰,但是林聰賢或李退之,相對於在學術圈的學者教授們,要來得了解農民,一旦開放勢不可擋,民進黨也較國民黨有一套因應之道。

李退之不是新潮流系,他是外省第二代,早年就參與社會運動,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時就相當看好李退之,他與林宜瑾、郭國文都屬於台南政壇的中生代,但是由於立委部分還沒有人要退休,他們有接班的焦慮感,或許透過入閣到中央歷練,也是另一條疏通人才的管道。

這次與李退之一同北上「勤王」的,還有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以顧問職進入發言人辦公室,以及勞動部新任次長由林全辦公室主任施克和擔任,雖然僅擔任副手等角色,但外界也都在觀察,他們何時會大鵬展翅,成為民進黨政務人才的下一波梯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