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0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透過程序問題霸占發言台,跳針式的重複高喊訴求超過3小時,既不感到疲累、也沒有尿意,國民黨立委亦在場中附和,議事受到癱瘓。

柯建銘:你不要像鸚鵡一樣

徐永明指出,《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一讀後付委審查,復議期還沒有過,民進黨黨團60位立委,只有2位立委未簽署不復議同意書,今天會議是違法的,要過了復議期才可以開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數次走上台前,對徐永明怒斥:「搞清楚狀況再來!」徐永明回嗆:「柯總召,委員會不是你家的,同意書拿出來啊」、「審查兩岸監督條例時,民進黨的立場是怎樣?」

柯建銘發言時說,審查勞基法,任何議事規則挑戰都歡迎,但不希望完全不了解議事規則又來鬧場。此時徐永明仍在旁高喊,柯建銘也反譏:「你不要像鸚鵡一樣!」還對著台下的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說:「黃主席,你嘛主持正義一下啦」。

當會議主席林靜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台報告時,徐永明仍高喊「過復議期再開會」、「違法開會」,聲音蓋過林美珠,藍委也抗議報告無效,議事再度中斷。

隨後綠委何欣純站上發言台,與徐永明發生推擠,立委邱議瑩更趨近徐永明身旁,指著黃國昌說:「如果你說的有道理,黃國昌就自己跳出來了,輪不到你在這裡當小丑。」

徐永明堅持要有不復議同意書

徐永明到底有沒有走鐘,他的堅持是什麼?還是這是時代力量的策略,黃國昌專打慶富案、徐永明則緊盯一例一休?民進黨排審勞基法是否有爭議、有沒有藉機離間黃國昌與徐永明?為什麼黃國昌今天沒有出擊、徐永明甘冒學者形象、理性問政被批判的風險,恐怕還是政治角力的成分占多數。

徐永明隨後表示,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7章「復議」(第42-45條,提出與原本意見不同之權利)規定,第43條:「復議動議,應於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之。但討論之時間,由主席徵得出席委員同意後決定之。」這就是一般所稱的「二週復議期」。

徐永明指出,一般如果報告事項一讀後,想要立即排案,委員會開會通知會明列「如有復議則不予處理」,因此會要求各黨團出具「不復議同意書」才能排案。

若依照第42條規則,有資格提出復議的人,就是要之前贊成的人才可以,也就是為什麼,徐永明主張會議無效,除非出具60位上週五院會按「贊成」的立委所有的「不復議同意書」,只要少一張,復議期就是到下週二為止(11/28),委員會才有排案權。

民進黨更會運用復議手段

徐永明說,無論在去年的勞基法審查時,綠委陳曼麗故意表達不同意見,以用掉一次復議權,就是為了閃過「復議」的可能性,加速法案推進。同樣運用復議手段的方式,民進黨團比我們更熟悉許多。

照經驗法則,民進黨立委已經提出不復議同意書的人,超過可提出復議的人數,因此取消「復議權」,徐永明認為這是過度解釋。他表示,每位立法委員都是獨立行使意見的,只要在法令時間內沒有辦法提出所有的不復議同意書,就是不能排議案。

他提到,同樣的作法,在2014年4月11日院會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後,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就在數日後排審,當時民進黨團以「復議權」反制並抗議,當天會議草草結束,有案可查。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