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從「不排斥」到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終於加入這場男人的戰爭,讓國民黨內「萬綠叢中一點紅」,2012年在陳冲與江宜樺內閣擔任發言人,口才與思維犀利,近年也一直是政論節目的常客,但她從日前就婉拒上電視,專心備戰。

仍有反宮廷政治的心態

鄭麗文表示,會努力思考該怎麼打這場仗,可以確定的是,她要打破老舊思維。什麼是老舊思維?她曾說,國民黨的人都要想很久,甚至常常要擺出八人大轎來請的姿態,然而她就是很簡單,只要想清楚「要不要選?為什麼要選?」想好了就積極去準備。

再者,由於前立委丁守中來勢洶洶,請到兩位前閣揆張善政、毛治國,分別擔任他的智慧城市總顧問、公共運輸總顧問;鄭麗文認為,還是要擺脫傳統做法,形式上要不一樣。其實,從鄭麗文的身上,還可以看到某種反國民黨的影子,有別於傳統宮廷政治的心態。

鄭麗文說,此次選舉跟以往不一樣的是,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更重要的是,這是台北市、甚至台灣面臨的十字路口。台北市身為領頭羊、火車頭的角色,應該帶頭衝出去,找到未來,台北市有過輝煌的歷史、傲人成就,但這些年內耗空轉,出現危機,必須衝出一條活路,否則未來會被世界拋棄。

她強調,這次參選沒有得失心,跟政治生涯規畫沒有關係,她已經是「一腳踏出政治圈的人」,她表示,選台北市長對她來說非常重要,而且「好像沒有辦法再幫別人,這個想法越來越明顯,必須自己出來選才有辦法。」

在高雄、台中參選立委皆失利

鄭麗文20日接受接受媒體人黃光芹「POP搶先爆」專訪時說,決定參選前就已經考慮過怎麼選,還要保證選得上,否則怎麼跟國民黨交代,要玩就玩真的,參選記者會應該會是在12月中,近日將先安排與黨主席吳敦義見面。

鄭麗文被問到何以萌生參選念頭,她說其實並沒有一個很確切的時間點,比較有強烈意願是在這兩年。黃光芹問她,是不是看不慣柯文哲?鄭麗文說,這當然是其中一項因素,她真的很喜歡台灣,尤其是這2年對台北的感情特别深。

2012年鄭麗文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立委,在大里、太平對決民進黨何欣純,雙方激烈交戰,最後以不到一萬票之差落敗。2004年鄭麗文也曾參選高雄市南區立委,並打出「嫁給高雄市」的口號,但是受到10位男性參選人的夾擊,以近一萬票之差無緣進入國會,當時她已退出民進黨,採無黨籍身分競選。

舔耳案讓她與民進黨分道揚鑣

她與民進黨分道揚鑣,是在2002年因為現任嘉義市長、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的「舔耳案」,雖然爆料者是前立委李慶安,但是鄭麗文卻在廣播節目加碼打落水狗,引起民進黨內的不滿,後來李慶安發現搞烏龍,還親自道歉,讓鄭麗文處境尷尬,也導致雙方分手。

2004年總統大選後,泛藍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兩顆子彈」,鄭麗文全身投入,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邀請她入黨,擔任文傳會副主委與發言人,後又正式接掌文傳會。

2008年立委選舉,她以不分區第18名順利進入國會,一嘗立委滋味。馬政府時期,鄭麗文依然走紅,是孫立群之外,任期最長的行政院發言人。

鄭麗文受訪時說,台北不能輸給對岸,台北厲害的人都被對岸、美國搶走,如果她能擔任台北市長,就要集合台北最厲害的人,她希望把台北市升級為現在最新出的iphone X,可容納各種APP。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