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7日在菲律賓表示,若贏得2018年選舉,2020年有機會重返執政。吳敦義說,國民黨要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讓國家的經濟成長率恢復比較好的成績,造福百姓;並重建有能力、操守、廉能、有效率的政府;維持社會公義和諧,世代間沒有衝突、追求和諧,勞資合作共創雙贏;還會重建兩岸穩定和平的關係,並對國際廣結善緣。

吳敦義讚揚馬總統任內經濟表現

吳敦義拜會「菲華工商總會」時指出,菲華工商總會除推動工商企業發展與交流外,也敦促菲律賓國會提出法案,讓土生土長的菲律賓華人能歸化,顯示菲華工商總會不僅對工商業界發展有很大貢獻,也十分照顧菲律賓華人。

吳敦義說,菲華工商總會與中華民國、大陸,基於各種工商業界的往來,有活躍的交流與表現,他祝賀菲華工商總會非凡成績、會務昌盛。

菲華工商總會副理事長李少平,代表所有會員向吳敦義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他表示,吳主席於8月26日就任,首次出訪的國家就是菲律賓,顯示國民黨對菲律賓的重視。希望國民黨在吳主席的領導下,奮發圖強、浴火重生,也希望國民黨持續促進兩岸和平,增進兩岸互相了解與經貿來往。

吳敦義亦推崇馬英九前總統8年執政下,經濟屢創高峰,201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0.63%,是40年來最高成績;國家競爭力評比,2010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評鑑中華民國的國家競爭力,是全球第8名,2011年晉升到第6名,這是馬總統執政對國家最大的貢獻。

蔡英文政府並沒有維持現狀

吳敦義還批評蔡政府,「我們的對手主張維持現狀,但2016年贏得政權後卻沒有維持現狀,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民黨一定要集中全力,結合所有支持中國國民黨理念與政策的同胞們。」

吳敦義指出,團結先要革新,國民黨推動擴大年輕人問政管道;革命實踐院也加強培育年輕人投入重政的路途或社會服務的工作,希望在質與量大幅提昇,讓國民黨於2018年基層選舉贏得顯著的成績。

黨內人士評估,雖然國民黨在2014年縣市長選舉只剩下6個執政縣市,分別是竹縣、苗栗、南投、花蓮、台東及直轄市新北;如果2018維持現有席次,就是平盤,若有增加席次,就是小贏或大贏的差別。

國民黨在2018已立不敗之地?

黨內人士保守指出,連江縣長劉增應已回歸國民黨,苗栗、南投、花蓮都可確定保住,民進黨在宜蘭、澎湖、彰化、嘉市有內鬥及施政不佳情況,很有機會翻盤,如此就有8席,只要再續保一席直轄市,就算大贏,目前新北市希望最濃,台北、台中也都難說。至於竹縣、台東等執政縣市,藍綠五五波,國民黨仍有機會。

換句話說,國民黨倘若在2018拿下8至9席,吳敦義的黨魁之位就還是很穩,也能順勢帶領泛藍續拚2020總統大選;若能達到11席的過半席次,就是大贏,吳敦義很有可能黃袍加身,直接參選2020總統。

國民黨方面表示,目前2018還不急於提名,因為相對而言,國民黨已立於不敗之地,而民進黨內還有一些縣市會出現分裂,除了靜觀其變,國民黨也不搧風點火,避免捲入綠營的爭鬥;而是藍營內雖也有鬥爭,但只要維持住局面不失控,國民黨在2018是相對樂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敦義 馬英九 維持現狀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