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27日「低調」走訪宜蘭,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安排下,到三星鄉尾塹社區了解長照推動情況,也與小英之友會幹部會談。與會人士轉述,蔡英文說,宜蘭的紛紛擾擾很多,但團結就會贏,只要團結,就沒有打不敗的敵人。

蔡英文鼓勵地方人士團結

據報導,蔡英文從11月23日在總統府接見「第44 屆國際技能競賽」我國代表團後,已連續4天沒有公開行程,今天(28日)府方也未安排蔡英文公開行程,周三民進黨中常會才有正式行程。反觀行政院長賴清德每日行程滿檔,活動、下鄉頻頻,形成強烈對比。

蔡英文造訪宜蘭以私人行程為由,未對外公開,民進黨地方要角都是近中午才接獲通知前往,陪同人員包含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議長陳文昌、立委陳歐珀、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及三星鄉長黃錫墉等人。

據指出,明年宜蘭縣長選情,仍是大家關心的話題,黨內派系已經短兵相接,也引發黨政高層關心。蔡英文結束三星鄉行程後,轉往小英之友會幹部家中,與會者轉蔡英文的話說,2008年接任民進黨主席,當時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一敗塗地,她一步一腳印,團結大家,2009年民進黨在宜蘭縣長一役勝選,開始轉運。她鼓勵宜蘭地方人士,「只要團結,就沒有打不敗的敵人」。

代理縣長沒有帶來選情利多

相關人士表示,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一事,已引爆黨內紛爭,陳金德亦被認為將藉代理之利,直接參選下屆縣長;問題是,不論初選要不要辦、也不管展開協調與否,陳金德的人事案在宜蘭引起的反彈聲浪不小,逼得黨中央不得不正視,甚至安排蔡英文以訪視長照之機,與地方親小英人士深談。

地方人士透露,陳金德各方條件並不差,但是前代理縣長吳澤成高昇為行政院政務委員,職缺由陳金德代理,只是府、院、黨都沒有對外交代清楚,特別是代理一職為何非要是陳金德不可?特別是政壇盛傳他要以代理身分參選宜蘭縣長,黨政高層至今仍未對縣長提名初選制度有所定調,也讓人納悶。

另一方面,陳金德在「815大停電」辭卸中油董事長,對宜蘭人而言,等於是在他走厄運時來代理縣長,很有不祥預兆之感。這些時空環境都不利陳金德的情況,也讓他的代理,並未帶來太多選情的利多。

陳金德競選戰隊成形

由於曾表態參選縣長的宜蘭市長江聰淵,已確定角逐市長連任,與江聰淵都曾經是陳金德助理的縣議員邱嘉進,則登記參選羅東鎮長,等於新系已卡好宜蘭南北兩大人口重鎮,宣告陳金德的戰隊成形。

陳金德代理縣長後,先對農舍政策鬆綁,他提出不能侵害人民權益,依法行政為理由,退還違規農舍加徵的房屋稅,引來極大爭議。陳金德想形塑「傾聽民意的改革者」的初衷可以理解,只是議題過於敏感與尖銳,至今仍是毀譽參半,並未達到累積支持的目的。

由於當初陳金德是蔡英文欽點代理,這個爭議還須蔡英文自己解決。消息指出,不論是辦初選還是協調,陳金德、陳歐珀與謝燦輝,都無意自行退讓,蔡英文昨天走訪宜蘭,沒有勸退誰,也沒有協調誰,但是泛綠支持者對選情並不樂觀,還有人認為,「不論是不是陳金德選縣長,民進黨都已經輸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