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署名「決戰2018(深藍聚落)聯盟」的團體,11月29日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影射新北市長朱立倫介入下屆市長人選布局,呼籲「拜託放手吧!」

該廣告由「決戰2018(深藍聚落)聯盟」、「反對諸侯綠化國民黨聯盟」共同署名,表示下屆新北市長人選,吳敦義日前公開表示充分尊重朱立倫的布局,擺明是「主席跛腳」、「推諉責任」,難道新北市在黨中央眼中是朱立倫的禁臠?吳敦義的擔當與責任何在?

朱立倫指提名由黨中央負責

朱立倫隔天(11月30日)受訪時說,國民黨目前由吳敦義領導,提名人選當然由吳敦義和黨中央負責,希望黨內團結、砲口對外,不要有親痛仇快的想法或做法,國民黨一定會根據民意結果,支持最受民眾肯定的候選人代表出線,對於廣告中的論調,他虛心接受。

這則廣告,究竟是要吳敦義不要再「不沾鍋」,應該展現魄力主導包括新北市在內的縣市長提名,還是因為看不慣朱立倫硬是要把棒子交給副市長侯友宜,因此希望朱立倫放手?

朱立倫屬意侯友宜,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不論是要吳敦義去沾鍋,還是要朱立倫放手,前提可能是侯友宜並不是吳敦義偏愛的候選人,才會出現這種落差現象。若是這樣,周錫瑋會是吳敦義較青睞的人選嗎?

周錫瑋批朱立倫讓新北依然落後

周錫瑋日前受訪時曾說,「朱立倫任內,新北市的預算是我過去當縣長時的2倍,但新北市依然落後。」也曾抱怨說近期跑行程,有些場合臨時被取消,他的好友在土城幫他掛看板被檢舉,但同一地點黨主席吳敦義也曾設看板,他還要外界去想想,壓力來自何方。

對周錫瑋的批評,朱立倫在新北市黨慶時說,新北市因《財政收支劃分法》遲未通過,預算還是升格前北縣府加29鄉鎮市公所的預算規模,以及從中央承接國立高中的相關經費,「一塊錢都沒有增加」;至於周錫瑋被排擠參與活動,朱立倫還澄清,行政或黨務機構舉辦活動都是開放的,歡迎任何人參加,爭取民眾認同。

朱立倫要指定接班人,幫國民黨保住執政權,也是理所當然,但是吳敦義是不想順水推舟做個人情,還是真的他與朱立倫也有「太陽情結」。如果說,侯友宜是朱立倫親定,是否勝敗都由朱立倫承擔,與黨中央及吳敦義無關?如果新北市的政權存亡是吳敦義要負最大責任,當然就不能不沾鍋,最好是吳、朱都沾鍋,贏了共享榮耀,輸了共擔責任,都不影響兩人爭取2020總統大選門票,不是皆大歡喜?

民進黨曾考慮邀侯友宜參選

結果,侯友宜參加新北市黨慶時,立委羅明才拿了一面國旗給他,侯友宜卻沒接,這下好了,開始有人操作侯友宜不愛國、不忠黨、有二心、有藍皮綠骨之嫌。

既然藍營投出直球,民進黨怎能不揮棒,秘書長洪耀福昨天就說,侯友宜在前總統陳水扁時被破格提拔,跟民進黨互動一向友善,2008年之後,民進黨在嘉義縣、台中縣、桃園市甚至新北市,都曾考慮過邀侯友宜參選。

侯友宜對此表示,「沒印象」,當天是跟市長朱立倫一起去參加公祭,沒印象有見到洪耀福,而且在告別式的場合,不適合、也沒談選舉的事。

周錫瑋也根據這則媒體廣告,質疑侯友宜的政黨色彩;並指這是「無聊的黑函,不要理,好好做事就好」;對於忠誠度問題,侯友宜一笑置之、未做回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