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此次勞基法再修法,從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杯葛議事,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連講2小時被封為「站神」,到4日晚時力立委洪慈庸也僵持近2小時,沒有綠委趕架離,而被爆出可能已懷有2個月的身孕,英雄也好、花絮也罷,確實創造不少話題。

拿張慶忠來比擬林靜儀

但無疑的,主導法案進程的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林靜儀,是關鍵中的關鍵,沒有她,勞基法草案可能不會「順利」送交院會,沒有她,議事程序也許會爆發難以控制的衝突場面。不論這個草案未來帶給民進黨是正面還是負面影響,蔡英文總統與閣揆賴清德的滿意度,都與林靜儀息息相關。

在昨天(4日)的委員會審查,林靜儀從早上坐到晚上,很少離開主席台,她唱名讓登記發言的立委上台,有的在規定時間內發言完畢,有的則刻意使出拖延戰術,特別是在野黨立委上台時,幾乎都先對「發言無限制」被程序翻案為「4+2分鐘」表達不滿,抨擊林靜儀召委「有這麼大的權力嗎」,連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一併被修理,說他「在野在朝兩個樣」。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一整天都繃著一張臭臉,當林靜儀宣布動用表決時,他簡直怒不可遏地說,「可恥,召委比張慶忠還不如」,「賴清德悲哀、黑箱、出來面對、歷史罪人」,此時在官員席上的賴清德愛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的臉上已無血色,就在這吵雜擾嚷的會議室內,林靜儀繼續唱名表決。

差點加入江宜樺內閣

林靜儀的EQ值得讓人讚許,因為太多立委責罵她、挑戰她,言語更極具挑釁,但她始終不動如山,她沒有慍色,只重複著「請尊重會議秩序,請尊重其他立委發言權利」,藍委王育敏、時力立委洪慈庸發言超過時間,林靜儀並不關閉麥克風,而是反覆提醒他們「發言超過時間」,就這樣聲音交疊,分貝量更高,綠委黃偉哲戴著耳機仍不能抵擋音量,索性用手遮住耳朵。

林靜儀原是婦產科醫師,或許在等待接生的過程有時漫長,讓她在馬拉松式的勞基法審查過程,比別人更具有耐力。她原本在馬政府江宜樺內閣要加入性平委員會,但2014年318學運在行政院爆發流血衝突後,林靜儀就退回聘書,一個月後,蔡英文邀她接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昨天立法院紅樓101呈現爆滿,藍綠各黨都發出甲級動員,有的立委沒有位子,被擠到角落,柯建銘全程坐鎮,在會議室內外梭巡,陳明文則是另一位搶眼人物,勸離在野黨立委時很有兄長輩姿態,這都在告訴林靜儀,只要掌控好節奏,之前被少數翻盤、不團結的情況,將不會發生,而且,為了避免耗費更多社會資源,今晚就要在委員會了結這個草案。

從醫師轉型為政治人物

有人罵林靜儀身為醫護人員,卻坐視勞基法可能製造更多過勞死的修正案初審通過,說她失去醫界良心。但老實說,她擔綱審議勞基法的重責,沒有過人的心理素質很難完成,這個草案究竟修得好不好,民進黨已決定共同承擔,林靜儀做為不分區立委,又被認可並賦予這項工作,她已從醫師成功轉型為政治人物。

林靜儀在立委們經過「一夜激情」進後的今天說,勞基法修法必須考慮實際執行上的狀況,修法不是自己想就可以,社會上不同人有各自符合的政策,「很多矛頭針對我,但會議主席有職責,在過程中要維護全體委員權利,很多已經淪為情緒發言、辱罵,對國家沒有任何好處。」

林靜儀的未來,有沒有看好性,很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