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8台南市長選舉,目前看起來民進黨應該是懸念不大,根據蕃薯藤的網路民調,不論綠營是哪一位參選人出線,國民黨有意參選者都以將近3成以上的幅度落後,現在的問題是,藍營要派誰來參選,才會輸得比較不難看,否則,藍軍的議員席次,也可能跟著減少。

黃偉哲與陳亭妃領先幅度旗鼓相當

根據蕃薯藤yamVote到11月底的調查結果,立委黃偉哲頗受網友支持,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分別以71%勝過陳子敬29%;以85%比15%勝過現任國光生技董事長、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若對決前立委高思博,黃偉哲以66%比34%領先;如果對上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則是67%比33%勝出。

聲勢也相當高的立委陳亭妃,以69%勝過陳子敬的31%;若對上前衛生署署長詹啟賢,陳亭妃以67%贏過詹的33%;若對上高思博,陳以67%超越高的33%;若對決謝龍介,陳亭妃64%比36%領先。

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已勤走基層一段時間,支持度也持續上升,根據蕃薯藤的調查顯示,他以67%勝出陳子敬的33%;65%大勝詹啟賢的35%;若對上委高思傅,顏純左則是64%比36%勝出。對決謝龍介,顏純左以58%比42%小贏。

謝龍介若對上顏純左差距最小

王定宇的部分,他分別以67%比33%勝過陳子敬;61%比39%領先詹啟賢;以69%比31%大幅勝過高思博;以67%33%領先謝龍介。整體觀察,王定宇的表現不俗,領先泛藍的參選人幅度,與陳亭妃相差不多,甚至直追黃偉哲,或許是他成功接下前縣長陳唐山的「棒子」有關。

在初選開打初期以追擊賴清德施政為主的李俊毅,是民進黨內參選人中的一匹黑馬,他的民調數據分別是,66%大勝陳子敬的34%;64%比36%勝過詹啟賢。對上高思博,李俊毅以62%比38%獲勝;對上謝龍介,則以67%比33%大幅領先。

事實上,詹啟賢與高思博都屬於溫和理性的政治人物,但詹啟賢年事較高,要對決民進黨的中壯世代並不有利,但是同屬中生代的高思博,情況也沒有比較好,甚至立委資歷也未給他帶來更多的支持度。

至於想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愛相隨」的謝龍介,除了對上顏純左的差距最小外,與民進黨其他4位立委幾乎都不是對手,如果民進黨由顏純左參戰,國民黨或可考慮謝龍介,但前提是顏純左要擊退黨內同志。

網友最熱議的是謝龍介

蕃薯藤指出,此次民調最受網友熱議的,不是投票率最高的高思博,而是要賴清德「天涯海角追到底」的謝龍介,有網友認為,「謝龍介選台南市長?誰叫他去選誰就是在害他!」「謝龍介是在做秀,最想當不分區立委,怎麼選都不會選中的」。也有力挺他的網友留言說,「阿龍加油啊!一定要讓台南反轉!」

其實,從這份網路民調,除了發現國民黨在台南市的基本盤,已大致退縮到3成多之外,陳子敬與詹啟賢等沒有在地參選經驗者,更較有民代資歷的高思博、謝龍介要稍弱,這是國民黨未來提名時可以參考的重點。但是,從2008年之後,國民黨就沒有區域立委,而市議員也大多侷限一隅,欠缺大台南區的知名度,若要免於持續崩盤,是黨主席吳敦義的當務之急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