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主進步黨6日召開「立委接棒、好政發聲」發言人群改組發布記者會,由副秘書長徐佳青親自將象徵專業發言人傳承的接力棒,交棒給立委吳思瑤、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蔡適應、鄭運鵬等4位新任發言人。

議員去選舉,立委擔綱發言人

由於2018是縣市長與議員選舉,因此發言人改由立委擔綱,吳思瑤是台北市北投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為不分區,蔡適應為基隆市立委,鄭運鵬的選區則在桃園的蘆竹龜山。全部集中在北桃,缺少中南部立委,在區域上顯得較不均衡。

徐佳青表示,這次黨的新任發言人群兼顧專業、族群及性別平衡,在民進黨下一階段、進入2018年選舉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他們站在第一線準確傳達黨的立場。

徐佳青說,民進黨延續一貫的制度與傳統,於上一波發言人改組過程即說明,依黨內相關選舉規範的制度,4位現任議員發言人(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王閔生、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於11月30日請辭。

徐佳青感謝他們過去為黨的立場及政策做了非常好的詮釋,即日起由4位立委擔任發言人。她說,他們個個在立法院的表現相當亮眼,是一時之選。

古辣斯與吳思瑤首次擔任發言人

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是台中女中、東海大學畢業,長期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她表示,由立委擔任發言人,意義深遠;過去這段時間,很多政治議題的主戰場都在立法院,而這次民進黨有很強的發言人團隊,來自各個不同委員會,她期許未來可以精準且正確地傳達民進黨在各種公共議題的立場,也希望可以和媒體界有很好的合作。

吳思瑤輔仁大學西班牙語系畢業、台大政研所碩士,已連續4個會期在教育委員會。她說,來擔任發言人,有許多需要適應與調整的地方,尤其在立法院的發言可能代表個人對政策意見的看法,但未來以發言人身份,就要謹慎再謹慎,而且不能有個人意見,她會努力調整,希望與媒體朋友能有很好的互動、合作愉快。

鄭運鵬第4度回鍋黨中央任職

蔡適應畢業於東海大學政治系、淡江大學戰略所碩士,也是連續4個會期都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他表示,非常高興接受黨中央的委任擔任發言人,擔任黨發言人的重要原則,就是要能夠完整為黨的政策說明外,當媒體詢問時,因其代表的是公民的第四權,所以更需要為黨來做正確的回應,使媒體報導時,能充分了解黨的立場。

鄭運鵬是台北市延平中學、台大土木系畢業,本屆都參加交通委員會,他十多年前就曾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與當時的黨秘書長吳乃仁共同打過選戰,在黨務與發言的經驗上,是4位立委中最資深者。

鄭運鵬也說,這是他第4度回到黨中央擔任職務,希望再度扮演發言人的角色,能為黨及媒體服務與合作。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