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現任議長張明達,11日在創新學院舉辦誓師大會,現場湧進6百多人,包括嘉義縣18鄉鎮的政治要角,不分藍綠、不分派系,都在場表達支持,展現張明達雄厚的基層實力與人緣。

張明達整合縣府議會成功

張明達是嘉義縣長張花冠力挺的接班人,為了初選,張花冠還與立委陳明文槓上,甚至迫使陳明文請辭黨中央選對會主委。張花冠推崇張明達,從番路鄉農會理事長、鄉代會主席、鄉長、副議長到議長,30年從政經驗,對地方事務熟稔,政通人和的處世態度更是其優勢。

這場誓師大會,張花冠也出席相挺,之前傳出有意參與初選的副縣長吳芳銘、太保市長黃榮利、水上鄉長劉敬祥等,都當場宣布加入張明達的競選團隊,另外水上鄉長劉敬祥、番路鄉長林清根也幫張拉票,宣告張明達陣營整合成功,展現勢在必得的勝選氣勢。

張明達說,希望總統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繼續延攬翁章梁到中央服務,他也期待與其他參選人尋求整合,且呼籲不要因為初選而讓綠營陷入互相攻擊與分裂。張明達說,未來需要像他一樣有能力協調各種衝突,讓大家團結的人當縣長,他自信能延續張花冠「嘉義新時代」政策,期待這是公平正面的初選,一場乾淨的初選。

翁章梁獲山海線立委與農會力挺

至於翁章梁,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只獲陳明文加持,海線立委蔡易餘也力挺翁章梁,還有副議長陳怡岳、黨團總召林秀琴等也投入挺翁陣線。翁章梁除了掃街拜票、出席餐會等公開場合,亦已舉辦超過百場小型座談會,要以走透18鄉鎮的戰術,尋求在初選民調中勝出。

事實上,翁章梁陣營堪稱士飽馬騰,讓張花冠與張明達的「花達陣營」備感壓力,而且陳明文在背後加持的力道,地方都認為,「比他自己選舉還認真」。

不過,相較於張花冠幾乎每役必與,甚至連出席喜宴時,也一度脫稿痛批翁章梁,讓這場黨內初選儼然就要變成「殺到見骨」的黨內血戰;但是,陳明文另有自己的輔選模式,他被喻為「見首不見尾」,也就是採取潛水艇模式,時而在水下、時而浮出水面。

由於張明達獲得不分黨派約2/3的議員支持,翁章梁則在陳明文的組織下,攏絡到農會系統的奧援。與其說是張明達與翁章梁對戰,更像是張花冠與陳明文兩人比拚誰才是「嘉義王」?

朱立倫樂見綠營內鬥激烈?

然而,綠營內鬥激烈,國民黨似乎連縫隙也難以插進,不僅人選還在難產,連操作策反的空間也不可得。之前盛傳藍營不無可能尋求柯P模式,和無黨籍的第三方合作,但遭國民黨縣黨部主委王啟澧否認,強調「國民黨一定會有自己的人選」,也指出立委王育敏、曾銘宗都會徵詢。

新北市長朱立倫曾經在議會備詢時表示,民進黨在嘉義縣的內鬥,國民黨就很高興,不少嘉義鄉親都說,「看戲看到霧煞煞、很高興」,國民黨也覺得,越多越好、越亂越好,相信民眾會選擇最好的人。

只是,朱立倫不了解的是,民進黨就算內鬥激烈,但地方泛藍人士卻大喊不妙指出,綠營利用「花文」兩大天王,鯨吞蠶食藍軍僅存的人脈與組織,初選過後綠營將依循傳統,團結一致,炮口向外。

換句話說,國民黨不但討不到便宜,還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嘉義縣這個綠色鐵票,仍是藍軍的艱困選區,這可從民進黨高層氣定神閒,不在意要介入協調即可看出端倪。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