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花蓮縣算不算是深藍的鐵票區?唯一的立委席次在2014年由民進黨蕭美琴攻下後,似乎讓花蓮不再那麼藍。只是若論縣長選戰,綠營真的不能不頭痛,面對現任縣長傅崐萁力推妻子徐榛蔚接棒,民進黨情況並不樂觀,雖然不會比輸給傅崐萁那麼多,但恐怕也相去不遠。

「擁傅派」與「反傅派」結上樑子

日前《中國時報》公布花蓮縣長民調,國民黨若提名徐榛蔚,不論對手是蕭美琴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徐榛蔚以53.8%大贏許傳盛的8.9%,也以50.2%勝過蕭美琴的20.3%。徐榛蔚領先綠營雙將都超過3成。換句話說,民進黨想拿下花蓮,絕對是一場苦戰。

據指出,2018花蓮縣長之戰,人選將不出徐榛蔚、蕭美琴、許傳盛與花蓮縣議長賴進坤等4人。賴進坤在2016年花蓮市長補選時,與高雄市長陳菊及民進黨候選人張美慧同台造勢,被迅速開除黨籍,後來翻案成功,回復黨籍,賴進坤把幕後黑手指向傅崐萁。

今年10月,國民黨縣黨部主委選舉,賴進坤也投入參選,與傅崐萁支持的鄒永宏對打,算是縣長選舉前哨戰,鄒永宏在傅家班與魏家班的支持下,以4376票擊敗賴進坤3051票,讓「擁傅派」與「反傅派」的政治恩怨再添一筆。

徐榛蔚支持度不懼泛藍分裂

國民黨中央原本傾向「能不初選就不初選」,但是賴進坤11月初表態角逐黨內初選,又讓地方政壇反傅勢力持續延燒。然而縣黨部隨即召開考紀會,以賴進坤仍有「藍皮綠骨」之嫌,決議停權2年;但案子送到黨中央,又被退回地方黨部,等於賴進坤仍保有資格參加黨內初選。

有傳言指賴進坤若在初選敗給徐榛蔚,也有可能脫黨參選。而中時也針對藍營分裂對決綠營進行民調,結果徐榛蔚支持度仍領先對手超過3成,幾乎不受影響。如果徐、蕭、賴3人參選,徐獲47.4%支持度、蕭17.7%,賴為11.6%;若是徐榛蔚、許傳盛、賴進坤3人競選,支持度則分別為51.3%、7.1%、12.2%。

中時報導指出,徐榛蔚在各年齡層支持度均穩定領先,其中40至49歲支持率高達58%,20到29歲與對手差距最小。原住民鄉則是徐的「鐵票區」,支持率破6成。花蓮市、吉安鄉兩大票倉,民進黨小有斬獲,但仍落後徐兩位數字。

民進黨要提名或與無黨籍結盟?

民進黨為了進取花蓮,也有過多次結盟黨外對抗藍軍的前例。2009年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花蓮縣農業局前局長杜麗華參選,時任縣長謝深山力挺副縣長張志明脫黨參選,綠營予以奧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到花蓮為張志明站台,期待在泛藍分裂下巧勝,無奈由傅崐萁以無黨籍當選。

2014年縣長選戰,民進黨決定不提名,被指有意護送傅崐萁連任,當時傅崐萁在馬時代有官司纏身,甚至深怕鋃鐺入獄,徐榛蔚也登記參選做雙保險,最後官司暫緩,傅崐萁以56%得票率,輕取國民黨蔡啟塔。或許這層淵源,有人指稱傅崐萁在後來的花蓮市長選舉支持民進黨田智宣當選,以及在2016年立委選戰暗助蕭美琴,力退國民黨王廷升。

事實上,從各種情況判斷,傅崐萁雖然即將卸任,但其影響力依然無遠弗屆。12月初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花蓮,對於長照2.0、前瞻建設等傅崐萁所提13項政策,都照單全收,並承諾提出因應方案。

顯然地,綠營與傅崐萁有競有合,面對可能再次兵敗徐榛蔚的局面,民進黨要怎麼出牌,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