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台北市長最新民調,柯文哲在好感度與擔任市長的適合度等兩項調查,都領先藍綠陣營有意參選的蔣萬安、丁守中與姚文智。柯文哲的好感度47.7%,適合度為50.6%。

柯在好感度與適任度都取勝

蔣萬安在好感度是39.9%、適合度27%,丁守中好感度39%、適合度41.8%,姚文智好感度19.5%、適合度18.8%。值得注意的是,蔣萬安與丁守中的好感度不相上下,但適合度則是丁守中明顯優於蔣萬安。至於姚文智,由於他在17日才正式宣布參選,而該民調則是在此一周前所做,實際情況如何,有待觀察。

根據民調顯示,愈年輕與教育程度愈高者,對柯文哲的好感度比率愈高,50歲以上的市民對蔣萬安與丁守中較具好感。再者,泛藍支持者對蔣萬安與丁守中的好感度較高(66.9%、65.1%);泛綠則是對柯文哲最有好感(60.4%),姚文智也有39.2%;中立選民的好感度,分別是柯文哲45.8%、蔣萬安30.5%,其餘皆未達3成。

是否適任台北市長方面,民調顯示,愈年輕以及教育程度愈高者,愈認為柯文哲適合擔任台北市長,50歲以上的市民眾認為丁守中最適合。再者,泛藍支持者認為最適合擔任市長的是丁守中64.1%、蔣萬安46.0%、柯文哲42.8%;泛綠支持者認為最適合的是柯文哲63.4%、姚文智40.2%,而中立選民認為最適合的是柯文哲49.3%,其餘3位皆未達3成。

誰能與柯文哲單挑?

投票意向上,如果柯文哲與蔣萬安競逐,柯文哲以46.7%勝過蔣萬安的30%;蔣萬安只在5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教育程度、或泛藍選民支持的比率高於柯文哲,其他都是柯文哲領先。

如果柯文哲對決丁守中,柯以46.0%優於丁守中的32.7%,在設籍北投區、或5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及專科教育程度、或泛藍民眾支持丁守中的比率高於柯文哲之外,其他各群民眾多以支持柯文哲的比率最高。

藍綠夾攻柯文哲會成功嗎?

若是柯文哲、蔣萬安、姚文智的三雄之戰,支持度分別是柯43.0%、蔣27.1%、姚11.8%。不過,約有一成左右的泛綠支持者,改支持姚文智,比例並不多,民進黨支持者對柯文哲支持度甚至高於姚文智(54.4%比36.8%);中立選民選票流向,柯文哲僅流失2%,反而是泛藍支持者,不論兩強相爭還是三足鼎立,對柯文哲的支持度都保持接近3成。

如果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的對戰組合,支持度依序是柯43.1%、丁28.2%、姚11.4%,同樣是設籍北投區、或5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及專科教育程度、或泛藍民眾支持丁守中的比率高於柯文哲,其他各群民眾皆以支持柯文哲的比率最高;民進黨支持者對柯文哲支持度亦高於姚文智(50.5%比35.6%),泛綠與中立選民的選票流向,與前述對戰組合相當類似。

目前沒人能阻擋柯P連任

對於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51%感到滿意,不滿意39.3%,不滿意的比例與支持蔣萬安、丁守中的好感度相近,顯示藍綠歸隊現象已然出現,柯文哲的優勢在於先有泛綠的基本盤,加上吸收橘營與中間的白色力量,才能把藍軍的是力壓制在4成以下。

整體來看,從好感度、適任度、施政滿意度,到4種選戰組合交叉(含2人對決與3人競選),信任柯文哲且支持他連任的比率占台北市選民38.7%至40.7%,滿意柯文哲且支持他連任的占36.7%至39.2%,均遙遙領先其他參選人。換句話說,就此次調查藍綠陣營可能人選的實力,都不足以挑戰柯文哲的連任之路。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