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2日召開記者會,正式針對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被操作成新聞頭版頭條,她直指「這就是跟市長初選有關」。管碧玲說,「菊姐,我們非常尊重你、我們愛你」,但是這本書有很多不是事實,菊姐也說要修改,「我希望改完之後再出版」。

書中證明全黨反對陳菊選高雄市長

不過,陳菊的新書一版已經刷了數萬本,還有預購的也相當多,管碧玲遺憾的說,這是陳菊的第一本回憶錄,她的執政經驗是全民的資產,民進黨從初選的激烈到大選的團結,為台灣立下很好的典範,因此即使2006年的黨內初選,中間有很多波折,但最後全黨團結打贏選戰,不能因為書中內容不實,而讓這本書的價值褪色。

管碧玲特別點出書中第52頁到54頁「被扭曲的歷史」,例如謝長廷以參選台北市為籌碼,為阻止新潮流而推出葉菊蘭參選高雄市,但民調結果輸給陳菊,卻未按照約定退出選舉,反而又推出管碧玲參加初選。

再者,第56頁寫到,「陳菊的這場選戰打得特別艱辛,才剛從全黨反對聲中脫穎而出,陳菊緊接著面對的是對民進黨不利的大環境。」管碧玲指出,作者證明,這是「全黨的主張」。什麼是全黨的主張,就是陳菊參選高雄市長,黨內多數的反對的。

管碧玲:葉菊蘭與楊秋興,怎能畫等號?

第57頁寫到,「形式上,所有民進黨公職人員都進入緊急動員狀態,成為競選幹部」,管碧玲認為,沒有人是「形式」成為競選幹部,而是實質上協助、輔選陳菊打2006市長選戰。管碧玲說,這是作者扭曲了民進黨的價值,而這些,絕對不會是陳菊的本意,而是作者的誤解。

第123頁,「恐怕再也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曾遭遇類似陳菊的處境,姊妹相爭、兄弟相殘」,管碧玲批評,葉菊蘭與楊秋興,怎能畫上等號?楊秋興初選落敗還要參選,破壞民進黨的傳統,葉菊蘭自始自終沒有要參選,作者如此類比,完全不符事實。

此外,2015年高雄市前鎮小港立委初選,陳致中退選、陳信瑜敗給賴瑞隆,陳菊主客易位喬「勝選方程式」,被管碧玲稱是「作者雙重標準看待」。書中還提到,2006年陳菊上任市長,高雄還是一片「荒蕪」,管碧玲批評,這種用詞也完全偏離事實,謝長廷整治愛河、前鎮河、自來水能飲用、大巨蛋興建、爭取到世運會等,高雄怎麼會是荒蕪?

謝長廷:民進黨人也會有派系私心的醜陋面

管碧玲說,現在正值初選階段,但書中內容與新聞操作,讓她感覺被人糟蹋,「我跟菊姐當年都是被協調的參選者,相當痛苦。」

謝長廷也在臉書表示,政治人物如夜空的星星,遠望似乎是同一星座,但彼此的內心距離卻有幾十光年。人性有生物本能的一面,也有無私溫馨的一面。如果焦點放在可貴光明面,「回憶錄」可以是台灣大時代無私的動人故事,如擴大本能私心或強調派系矛盾的部分,那就似乎是充滿了醜陋算計和自私惡鬥的記錄。

至於秘辛的真實性,謝長廷認為,「人的大腦有時是主觀選擇性記憶,必須對照客觀的文件、公開發言,或是複數主觀的比較,才能確定,依我的『記憶』,有部分事實,有部分誤解或曲解,詳細嘛,你們聽老一代的細節會累吧!?如果真的還有興趣,當然也可以一一釐清。」

謝長廷表示,這是不是讓人認為政治很骯髒?「也許,但高貴的理想必須通過骯髒的現實來實現。古今歷史都是一樣的,都有慘不忍睹的陰暗情節,民進黨人也是凡人,當然也會有派系私心的醜陋面」。

陳菊的新書23日上市,但地方對於新聞揭露的那些往事,反應「很冷」,或許,要藉回憶錄協助劉世芳打選戰,恐怕還要想點別的。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