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中市政府今天(13日)強力反擊立委盧秀燕對空汙的批評,中市府指出,盧秀燕所引用的碳排放量數據是全台灣總排放量,並非台中市。台中與雲林管制大企業汙染空氣的目標一致,期待公眾人物以更謹慎的態度發言,切勿用錯誤資訊或解讀空汙議題,徒增社會困擾。

林佳龍已訂定4年減4成目標

正備戰2018國民黨台中市長黨內初選的盧秀燕,近日連番接受媒體專訪,砲火都對準台中市空汙問題嚴重,直指指雲林縣在麥寮電廠換照時要求空汙總量控制,為什麼台中市做不到?中市府表示,早已比照辦理;而盧秀燕誤指2015、2016年台中的碳排放量分別為253.92、258.17百萬公噸,1年增加500萬公噸。

中市府澄清,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資料,台中市2011至2014年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分別為21.97、41.09、41.29、32.79百萬公噸;市長林佳龍上任後,2015年微降至32.23百萬公噸,2016年資料正由環保署統計中,尚未發布。盧秀燕所指「1年增加500萬公噸」,引用數據是「全台灣總排放量」,並非台中。

中市府指出,中市府依據「生煤管制條例」來約束台中火力發電廠,訂定2020年「4年減4成」的目標,就是對空汙排放的總量管制。第一階段,已由市府在審查中火機組展延許可時,直接刪減24%生煤許可量,要求中火明年2月25日前調整落實;市府也會持續監督後續執行情形,要求達成4年減4成目標。

盧秀燕呼籲市民參加反空汙遊行

中市府強調,台中市與雲林縣管制中火與麥寮電廠的政策與方式有些許不同,但全力防制大型企業排放汙染物的用意與目標並無差異。由於國人對空汙議題愈形重視,中市府希望公眾人物對相關資訊的引用與解讀必須更嚴謹,才不會徒增社會大眾困擾,尤其是有意參選的國民黨立委,發言更應謹慎。

由於盧秀燕日前公布首波形象文宣,直指台中市政府無能解決空汙問題、民怨持續沸騰,她從年初就感受到家長憂慮和年輕人的憤怒,2月即上街頭向市府抗爭,可見關心空汙不是選戰操作、更不分藍綠。她呼籲台中市民共同參加12月17日的反空汙遊行。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今天與盧秀燕一起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專訪,陳世凱回擊說,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通過「生煤管制條例」,日前也把生煤許可量從2100萬噸降為1600萬噸,中火也會隨時降載以因應空氣汙染,中火是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建置,過去執政時從未降載過,質疑「國民黨過去做了什麼」。

盧秀燕比江啟臣更具有威脅性

對於盧秀燕要求「先改善再換照」,陳世凱說,他曾私下問過林佳龍,林覺得委屈,林說過去胡市長任內沒有做過。陳世凱指出,全台使用柴油汽車輛、登記汽車數量,台中都居冠,細看空氣汙染來源比例,中火占14%、柴油占17%,希望國民黨不要「獵巫式抨擊」,並要求盧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

當被問到盧秀燕與江啟臣,誰對民進黨較具威脅性,陳世凱坦言,根據媒體民調數據顯示,盧秀燕帶給綠軍的壓力比較大。

事實上,空汙問題也讓國民黨議員拿來砲轟林佳龍,甚至在反空汙大遊行的運作,綠營議員斥之是反客為主,變成主導者,是為選舉而操作空污;林佳龍更在議會反擊說,過去長期執政的人是問題製造者,現在加害人反而變成反空污代言人,極其諷刺。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