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如果你還沒看過「翻滾吧!男孩」,趕快去租片子或是上Youtube找來看,因為它的下一部電影「翻滾吧!男人」,即將在10月上檔。這是「翻滾三部曲」最終章,是世大運鞍馬金牌李智凱,從男孩轉大人,15年奧運的逐夢紀實。

彭于晏心情比李智凱激動

有看過「翻滾吧!阿信」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男主角彭于晏,他演的角色就是李智凱的教練林育信,在獲知李智凱勇奪金牌後,心情相當激動,向李智凱道喜說:「恭喜!永不放棄的智凱和阿信教練!翻滾吧男人,真正無影!」

李智凱是繼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黃怡學跳馬金牌後,台灣第2位奪得男子競技體操項目金牌的選手。在台北世大運之前,他已被認為是奪金希望,但是體操在台灣不是熱門的運動項目,李智凱的名氣只限於體操界。

世大運鞍馬競賽,他完美落地的那一刻,眼尖的人如果有注意,會發現場下的其他國家選手及教練,都不約而同地鼓掌叫好;李智凱不只拿到金牌,他的分數15.300分,目前是世界第一,也就是說,李智凱的鞍馬在全球是所向披靡。

鞍馬成績全球所向披靡

李智凱的日籍教練浜田貞雄,在賽後記者會上說,「只要保持這樣的分數,在東京奧運絕對是金牌。」這是真的嗎?台灣竟然有朝一日,也要拿下奧運的體操單項金牌?這塊還屬於新生地的領域,台灣快要破冰了嗎?林育信教練說「這面金牌等了15年」;然而,東京奧運金牌,想必才是李智凱翻滾的終極夢想。

李智凱是2016年里約奧運的台灣體操國手,這是自2000年雪梨奧運之後,再次有頂尖選手入圍,可惜的是,他在賽前一個月腳踝骨折,影響自信心,放棄全能項目,只參加拿手的鞍馬,卻在執行最高難度的旋轉時落馬。

其實,李智凱已經多次在重要比賽的鞍馬失誤,包括國內全大運,上屆光州世大運甚至2度落馬,顯然鞍馬是「看起來不難,做起來很難」的項目。所以只要不落馬,李智凱絕對有獎牌入袋,這次他表演的難度相當高,全程乾淨俐落,完成的那一刻,全場都知道金牌到手了。

湯瑪士迴旋加街舞秀是招牌菜

鞍馬是一種長160公分、寬僅35公分的木頭,馬體上有一對鐵環,比賽時只能以手支撐;隨著身體轉動、下體高抬迴旋、除了要注意平衡感,還要不能讓手打結,並且在鐵環周圍快速移動,確實不簡單。

在宜蘭羅東,「菜市場凱」名號響亮,小時候李智凱跟著媽媽到市場賣菜,用體操動作吸引很多目光。也在哪時候起,林育信訓練他以「湯瑪士迴旋」在鞍馬上,這是將一般常見的併腿旋轉,改為雙腳打開旋轉;占80%以上「湯瑪士迴旋」的鞍馬動作,是李智凱的特色,他甚至將街舞中的倒立旋轉融入其中。

奧運金牌只有一次機會

體操是很適合東方人的運動,早期日本是體操強權,中國在改革開放後也大力推展體操,亞洲人種身材較矮,卻因此讓重心較低,對於需要彈跳落地的穩定性有先天的優勢,即使像李智凱的鞍馬,長手長腳很不適合在上面轉來轉去。

東歐國家如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俄羅斯等,都是體操勁旅,國家隊成員平均年齡不到20歲,而且身材嬌小;李智凱現年21歲,征戰亞運、世界錦標賽、大獎賽、公開賽,絕對能為台灣賺進多面金牌與榮耀,但是到2020東京奧運,李智凱已經24歲,或許經驗與心理素質會更成熟,但肌力與協調性也將逐漸成為他的考驗。

1980年以後,歷任奧運鞍馬金牌,沒有人可以連莊,這是體操選手的殘酷現實。換句話說,李智凱「只有一次機會」,就是2020東京奧運,他是台灣百年來最接近金牌的體操名將,我們能不期待嗎!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