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從不分區立委、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到現在,越來越像是民進黨的工具人,也是被點名2018台北市長參選人的好牌之一。他被問到有無意願被徵召參選市長時說,目前沒有任何這樣的規劃,甚至強調「我能怎麼辦,又沒有來問我」。

蔡英文把首都放在全國選情評估

民進黨要不要在台北市長自推人選,黨中央與地方出現不同調,黨中央認為還不急、慢慢來,但是地方基層與多數綠營民代,都有奮起對抗柯文哲的聲音。消息人士指出,蔡英文主席不會只針對「台北市」來考量,而是會把台北市納入全國來評估,要不要推人,必須在此舉有沒有利於民進黨的全國選情。

地方反柯的聲浪之所以高漲難消,在於他們認為柯文哲變了,當年協助柯文哲打選戰,就算柯文哲的網軍打出漂亮的空戰,但是民進黨的陸軍也在地面戰封鎖藍營,現在柯文哲翻臉不認人,沒有把民進黨的功勞放在眼裡,如果沒有民進黨也投入大量資源打全國性文宣戰,柯P還不一定贏的這麼輕鬆,「柯文哲真的不能過河就拆橋」。

只是民進黨在首都面臨人才荒,黨內資深人士認為,其實立委姚文智本來很有機會挑起大樑,他在2014初選力退顧立雄等驍將,他那個3D市政模擬設計至今還讓人記憶猶新;然而較可惜的是,經過2年多,姚文智並沒有把自己的位階墊高,成為可以和柯文哲比肩的市長格局,這也給了柯文哲可以不理民進黨的機會。

藍軍期待顧立雄被柯P殲滅

事實上,不只民進黨基層不滿柯文哲的作風,名嘴圈也有「打柯四人幫」,像是周玉蔻、王時齊、余莓莓及鍾年晃等,但是他們聯手起來,卻未絕對占有上風,還有人提議,不妨把南部優秀人才北調,因為高雄市長與台南市長熱鬧非凡,各個都是戰將,隨便調一個來台北與新北,也比現在檯面上的強。

去年,有黨內有人建議不分區立委陳其邁參選新北市,但陳其邁的心是在高雄,因此作罷;前陣子有人建議找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選台北市或新北市,只是他們就算現在投入選舉,時間不是很充裕,要與柯P打初選,情況也很不利。

顧立雄在清查不當黨產獲得極高評價與掌聲,他被吊到金管會主委時,國民黨陣營如喪考妣,也許顧立雄還未真正全盤掌握狀況,泛藍還可以稍喘口氣,只是他們對於顧立雄的動向也很好奇,既希望他去選台北市長,被柯P殲滅,同時也能離開金管會,是一石兩鳥的好計畫。

鎖死國民黨金流也是大功一樁

顧立雄今日(11月1日)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說,目前沒有任何這樣的計畫,可見的將來也沒有這樣的計畫,現在只想把手頭上的工作做好。顧立雄說,「人生做過很多事,不表示以後一定要做」,還表示,「我能怎麼辦,又沒有來問我」,並指民進黨中央現在和可預見的將來,都沒有任何這樣的規劃。

知情者說,「柯文哲那顆腦子,只有謝長廷的智慧可以鎮得住他」,問題是謝長廷自從派駐日本後,已經和國內政壇漸漸遠離,就算謝系內部,他也鞭長莫及,只是民進黨與柯文哲能不能重修舊好,還要看黨內要不要再利用一次謝長廷。

不過,顧立雄這位政治工具人,民進黨也出牌出得小心翼翼,他在金管會發揮得如何,對民進黨也相當重要,對國民黨的金流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雖然他沒有正面回應參選台北市長之事,但是很多事情在他身上都存在著可能性,後續發展仍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