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公布新的發言人群,分別是客家部主任鄭朝方、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林琮盛及青年發展部副主任何孟樺,原發言人張志豪、吳沛憶將投入地方縣市議員選舉,依黨中央規定須於選前一年辭職。

創設發言人制度 民進黨引領風潮

這3位發言人將與現任發言人,組成新的發言人群,包括台北市議員王閔生、阮昭雄,桃園市議員楊家俍,台南市議員邱莉莉等。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表示,民進黨發言人群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的傳承過程,她的內心很是激動。她指出,民進黨是台灣政黨中,首創發言人制度的政黨,隨著制度的設置,各項訊息在傳遞上都有非常清楚的管道,帶動了其他的政黨紛紛設立了發言人的制度。

徐佳青強調,發言人制度不但是一個傳遞訊息、讓各界可以清楚得知訊息管道的一種方式與制度,同時也為黨栽培非常多優秀的參政同志,從第一代的鄭文燦、第二代蔡其昌,到今日已經是第七代。

新任發言人鄭朝方表示,他從去年12月進入民進黨客家部服務後,一直深刻感受到民進黨對客家的重視與青年的栽培,讓其他族群以及年輕人喜歡客家、理解客家、愛上客家是民進黨賦予他的重大責任,他一直往這個方向前進,未來會以族群、客家、文化面向與媒體朋友交流。

發言人是轉戰民代的極佳跳板

林琮盛說,他在20年前加入民進黨青年軍,到各地打選戰,也曾在黨中央、國會服務,後來擔任記者在中國駐點6年。他認為,這20年來民進黨在培養年輕人是非常有制度與接班意識,年輕人可能會犯錯、有挫折、也會失敗,但年輕人也會成長;民進黨給予年輕人不斷成長的機會,現在他站在台上,就是民進黨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最佳範例。

何孟樺表示,1989年出生(78年次)屬於年輕世代的她接任發言人,代表民進黨是給予年輕人機會的政黨,希望將更多年輕人的聲音帶到黨內,讓世代之間更加平衡。

民進黨在野時,發言人的擇定主要以議員為主,這是從2012年總統大選競選總部的發言人團延續下來,隨著重返執政,這些能見度頗高的發言人有的更上一層樓,如康裕成擔任高雄市議長、林俊憲從議員轉戰立委。

之後民進黨開始從黨內尋才,張志豪、吳沛憶等黨工出身,不必等選上民代才能擔任發言人,而是藉由發言人的角色,或許更容易打開知名度,對參選議員有相當幫助。

國民黨新發言人鍾沛君受矚目

國民黨這廂,巧的是也在今天公布新的發言人。國民黨表示,為了加強新聞回應,擴大文宣強度及媒體聯繫服務,特別組成發言人團,成員包括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新任文傳會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媒體主播鍾沛君、原發言人洪孟楷與黃健豪等4人。

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四位發言人團成員都是一時之選,未來在新聞回應、媒體聯繫方面都將以迅速、積極的方式進行。他強調,國民黨身負在野監督之責,對於國家各項重大政策,及社會關注的主要議題都有堅定立場,未來將加強論述,讓各界更瞭解黨的主張。

國民黨表示,王鴻薇為台北市議員,常上政論節目捍衛黨的立場,發言沈穩有力;洪孟楷、黃健豪原本就已擔任黨發言人,表現有目共睹;這次特別延攬媒體主播鍾沛君擔任文傳會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強化發言體系。

當年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時,金溥聰挑選的發言人以具有高顏值著稱,確實引起熱議;後來民進黨任命的吳沛憶,也很具有奪眼球效果。然而就目前的陣容而言,民進黨的發言人群確實經驗較為豐富,社會歷練也普遍較多,由於他們都肩負明年地方選舉黨的政策發言,屆時高空交火,精彩可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