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美麗島電子報》10月30日公布最新國政民調,首度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信任度,出現下滑趨勢,而且不信任度高於信任度。

賴清德是明年選戰的輔選王牌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指出,柯文哲在台北市的信任度44.4%,不信任度48.4%,上個月柯文哲信任度高達59.9%,不信任度32.2%,信任度下滑及不信任度上升的幅度都超過15個百分點,信任度下滑了15.5%,不信任上升了16.2%,顯然在白綠之戰中,柯文哲「受了重傷」。

民調顯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又上揚,與蔡英文總統、新北市長朱立倫、柯文哲等朝野重要政治人物相較,位居首位,陳敏鳳指出,賴清德在雙北獲得的信任度最高,在新北市信任度達65.3%,台北市偏藍地區,也有54.6%的信任度;而柯文哲在新北市信任度60.6%,在台北市的信任度44.4%,賴清德都要優於柯文哲。

陳敏鳳認為,明年選舉重中之重的雙北,賴清德信任度都超過5成,更贏過現任的柯文哲與朱立倫2位市長,若賴的民調續高,將是明年最熱門的輔選王牌,超過蔡總統及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內要競選縣市長與議員的同志,在宣傳的看板裡,很多都擺上與賴清德的合照,甚至開始爭搶賴清德來站台,為己造勢。

陳珮琪救夫 市民不太埋單

柯文哲信任度下滑,但是這個民調對象是全國人民,整體的信任度沒有差太多,根據陳敏鳳的報導,主要是在非台北市地區如新北、桃竹苗及中彰投,信任度還有6成左右,雲嘉南及高屏地區也有5成多,最低的是他主政的台北市。這對要連任市長的柯文哲應該不算好消息,依照這種民調,「倒不如直接選總統還有勝算些」。

據指出,當賴清德民調上升,會持續帶動綠營的氣勢,相對壓制柯文哲的威脅。綠、柯在9月、10月可說是激烈交鋒,9月柯文哲挾持世大運的氣勢不受影響,但10月卻大幅下滑,10月裡不只柯文哲出手,連柯文哲夫人陳佩琪都出手,顯然台北市民不太接受,信任度大幅下滑。

政治立場偏藍的聖訪者,對柯文哲的信任度57.9%,與上個月的59.4%,差距不大;偏綠受訪者對柯的信任度63.8%,上個月是64.7%,沒有大幅滑落,藍綠相差也不大。這種支持基礎,讓柯文哲仍是「不藍不綠,又藍又綠」。

柯文哲想重溫世大運榮耀

民進黨目前還未決定是否要與柯文哲進行初選,但是在賴清德組閣後,柯文哲的媒體光環的確不再一枝獨秀。賴神與柯神共同出席國家地理頻道「透視內幕:2017台北世大運」首映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時一度哽咽拭淚,直呼「太感動了」;對於外界冷嘲熱諷看衰他,柯再次感嘆「過程實在太痛苦了」。

但是賴清德致詞時,不想讓柯文哲把功勞攬盡,他說,世大運是中央與地方攜手成功的典範,感謝林全前院長、張景森政委,以及行政院各部會對世大運的全力支持。林前院長除了指示中央支援74億元的經費外,也特別請張政委自去年6月開始,與台北市政府緊密合作,管控相關工作,排除各種困難。

然而,柯文哲的全國性魅力仍值得觀察,不久前他到交通大學演講,被問到選總統的問題,他說「國民素質還沒到,他也沒到選總統的程度」;也被問到為什麼會選台北市長,他則說因為被國民黨激到(MG149案);換句話說,被激怒、程度到了,他很有可能做出讓人意外的決定。

上次他被國民黨司法惡搞,這次被民進黨政治惡鬥,年輕學子卻對他有期待,他曾說選總統的想法思考不超過3秒鐘,但哪一天他考慮超過3 秒鐘,藍綠都要繃緊神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陳佩琪 陳敏鳳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