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25日)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會議上,由閣揆賴清德宣布兼任政委,也把懸缺已久的職缺補齊,不過徐國勇仍將兼任發言人。至於督導的業務和部會,還要等賴清德指派。

依行政院組織法規定身兼二職

徐國勇今天出席「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前受訪時,被問到兼任政委是否有選舉考量?徐國勇說:「想太多了啦!這跟選戰無關。」他兼任政委是根據《行政院組織法》規定,政委可以兼發言人,發言人可以兼政委,因為這二個職位都是特任官。

徐國勇說,由於擔任政院發言人的職位,各部會相關的新聞稿,就經常與之有密切聯繫;他指出,根據行政院各部會發言人設置辦法,若有新聞稿發布,也需一併通知政院發言人,所以各部會輿情、新聞發布,一直都在掌握之中,現在兼任政委,要協調各方將更為便利。

也有媒體問他,接任政委是否因行程滿一點,對私下參選有影響?徐國勇強調,「沒有,我私下沒有要選舉,呵呵呵」,所以這與選舉無關。

兼政務委員為參選新北市長鋪路?

徐國勇是在2016年8月,接替童振源擔任行政院發言人,而從不分區立委入閣。不過,當時以「發言人」身分入閣,就有人說是委屈了他。據指出,原本蔡政府上台時,黨政高層屬意安排徐國勇接部會首長,但是當時派系卡位嚴重,多方人馬僵持不下,最後內政部長才由葉俊榮擔任,有一說是當葉俊榮轉往大法官,徐國勇就是內政部長的優先人選。

徐國勇擔任不分區立委,一方面也到新竹縣去整合泛綠陣營,頗有成效,一度是鄭永金、林光華與范振宗三位大老共推的縣長參選人,但是蔡英文總統把他調回行政院,近半年來還考慮是否徵召他去參選新北市長,因此被宣布兼任政委,政界與媒體圈就在揣測,徐國勇投入新北市長選戰快要八字一撇了。

雖然徐國勇聲稱這與選舉無關,不過擔任政委監管部會業務,手上擁有籌碼與資源,對於投入選舉絕對有所幫助。重點是,民進黨現在苦於新北市長人選還陷入泥沼中,中生代立委吳秉叡、羅致政,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還是前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似乎還是有某些關卡衝不過。

徐國勇會是洪耀福口中的領頭羊?

此外,蘇貞昌、游錫堃等二位大老,基層也不乏拱他們再戰的聲音,只是面對政治輪替的快速,民進黨推不出新面孔,也不太說得過去;還有人把腦筋動到賴清德身上,認為只有賴神才能完成蔡英文六都全贏的最後一塊拼圖。然而賴清德身負政院重任,要全面顧及2018整體選戰,除非有比賴清德更適合的人接任閣揆,否則已逐漸上手的他,仍是黨政體系中最重要的中樞之一。

也有人說,徐國勇兼任政委,就是要深入政務體系,也是變相放棄參選新北市長,似乎也其立論。但是,徐國勇尚未真正耕耘新北,知名度與支持度就與有意參選的其他同志不分軒輊,這是他的優勢之一;再者,打選戰重要的還在於人選易於被接受與被輔選,徐國勇的可塑性高,若黨內各派相爭不下,他銜命空降地方,或許有意想不到的驚奇。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已經明確指出,沒有所謂「柯P模式」,「新北市,一定會自己提名。」他還說,選戰需要一個「領頭羊」,要聚焦,要「領頭羊」來帶動全國的氣勢。新北未來的布局,一定是民進黨整個縣市長選舉的「領頭羊」。

看來,連洪耀福都如此重視,「這個人」會不會是徐國勇,值得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