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陳抗頻繁,消耗警力,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應該重訂SOP,例如不按照路線遊行、破壞公物、阻礙交通等,該如何處置、罰款,他也請市警局跟中央商量,像是行政院立法院等機關圍牆,是不是加高,才不會為了保護圍牆把警察當成人肉盾牌。

柯文哲:築高牆比耗費人肉盾牌要好

12月23日勞團抗議勞基法再修法,發起大遊行,但活動從下午持續至半夜,柯文哲以「集會遊行不該阻擋幹線交通」為由,下令排除陳抗民眾,最終於喧鬧爭執中落幕;但驅離政策不只招來藍綠陣營批評,連築高牆之議,也被社運團體批評是威權思想,即使部分民進黨立委也不苟同。

柯文哲指出,自由應該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市府尊重勞工有陳抗的權利和自由,但請不要妨害別人的自由;「把天橋、馬路堵住,難道執政者或是公權力就假裝沒看到,繼續讓你躺在地上?這不可能嘛!」

柯文哲說,這個陳抗要發動3千名以上的台北市警力,加上調進來支援的警力,從早上到晚上12點,坦白講,警察累了啦,沒有辦法陪他們玩下去,所以就下令,該驅離就驅離。

柯文哲提議,行政院、立法院等中央機關的圍牆欄杆是否能拉高,否則抗議民眾總是輕而易舉地翻越圍牆占據,「為了保護圍牆(內的機關),要耗費一大堆警力當人肉盾牌。」

警方樂觀其成,府院冷處理

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樂觀其成地說,加高欄杆可減少拒馬使用,減輕警力負擔。他表示,柯文哲是在檢討會上提出這個構想,但不是指高牆,而是說鐵欄杆和固體設施;參考國外一些重要政府機關,許多都會加高欄杆防護,他也認為可行。

但是,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總統府博愛路一側增設欄杆,與柯文哲針對陳抗的建議無關,府方不就此回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地調回應,感謝並尊重柯市長的建議,維安部分他不適合發言。府院的反應,被以「冷處理」形容。

內政部長葉俊榮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對員警辛勞感佩於心,警察機關就是「菩薩心」,盼民眾給警方肯定;警政署說,有64位民眾被驅離,載到動物園等地。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說,當天警力部署及處置方式,是否違反比例原則。葉俊榮表示,尊重地方政府的警察部署,過程中保障大眾權益,不要影響用路人;每次遊行、陳抗活動,不管是阻材、人力,都不是盲目布置,要有一定情資跟溝通。

社運團體:政府機關改到監獄上班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對待陳抗團體與人士,在守法與執法上是相對嚴格,他在就職3周年記者會時,各路護樹團體、文資團體已先就位舉布條抗議;柯文哲致詞時,有抗議民眾疑似與警方發生推擠,還有抗議民眾試圖衝到會場,但遭警方拖離。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政府應該和人民站在一起,怎麼會是懼怕人民抗爭?就是因為政府出問題,才會出來抗議,否則誰會吃飽這麼閒。當初柯文哲標榜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自詡為「推倒高牆的人」,如今卻要建高牆,3年市長,真的是「政客化」了?與其圍牆加高,不如政府機關全改到監獄辦公,請軍隊保護算了。

有人建議柯文哲先了解人民為什麼要抗議,而不是討論怎麼築高圍牆;與其加高門牆,不如把門打開,政策公開透明,就不會有這麼多陳抗。築高牆把人民擋在外面,跟威權時代有何不同。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