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底,帶著36%贊成她領導國家方式的支持度前進2018,著實讓人捏把冷汗,這是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的民調數字,以此要率領民進黨迎接年底縣市長大選,恐怕不容易輕鬆過關,要保住13席,甚至在多數議會取得過半的優勢,注定是一場苦戰。

蔡英文帶著低民調要打2018選戰

展望2018年,這場「期中」選舉雖然不影響蔡文的執政地位,卻能從中嗅出端倪,亦即民進黨會從2016年總統、立委雙雙大贏之後,趁勝追擊、繼續仰攻,還是維持平盤,持續朝改革之路邁進,最壞的情況就是大輸,選民用選票否定蔡政府,並宣告蔡英文就此跛鴨,甚至迫使未來的改革都寸步難行?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從剛上任的6成高峰,已走跌到不及5成,民進黨的支持度亦不到3成。事實上,不論蔡英文或賴清德,都認為推動改革必有所失,難免得罪既得利益者,或認為是泛綠支持者認為改革幅度與速度太慢,以致對執政有所不滿,還有就是認為民調不是「對照式」,不能當做選舉勝負的依據。

這些說法也許對、也許不對,蔡政府在年金改革上大獲掌聲,在追討不當黨產、轉型正義方面都極積任事,但支持這些改革者,本來就在689萬票裡面,但是不滿意勞基法修法、再修法,或礦業法、空汙等的人民,幾乎是從這689萬票疏離;那些當初不是689萬票的人,也鮮少因為這些改革政策,加入689萬票的行列,他們大多是蔡英文改革的對象。

基本工資、低薪、同婚是大卡司

蔡政府要做的改革還沒有完,勞基法的最終修法,要在近日展開的立法院臨時會處理,這是第一道政治關卡,民進黨得再吞下幾帖苦藥,承擔在野黨與反對者的批評,這是執政黨不可避免的。

其次,蔡英文要如何兌現她的起薪3萬元理想,以及低薪問題如何解決?這是她2018年要處理的經濟方案。提高勞工最低基本工資,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鈎,這些又是一場階級鬥爭,想當然爾,勞工與社運團體今年不會閒著,不論是爭取薪資,還是要為外國勞工爭人權,台北的街頭還是會相當熱鬧。

再者,蔡政府不能迴避的是,同婚議題到年底,就屆滿大法官給的2年時限,換句話說,內政部在農曆春節過後的新會期,就要把草案端入行政院院會,然後再到立法院審議,這是一場世代戰爭,蔡英文與民進黨要如何減少失分,乃至得分,這個決策過程將是2018的政治大菜,更攸關年底選情。

內閣改組、中國因素、藍綠派系內戰

另一個最具指標性的政局演變,就是賴清德內閣何時改組?這個仍是半藍半綠的行政部門,運作上還是有著濃濃的國民黨模式,幾個被點名與民進黨中心思想有差異的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財政部長許虞哲,被指對司改推不動的法務部長邱太三,事件不斷的國防部長馮世寬,想辭官歸隱的勞動部長林美珠等,賴清德要怎麼安排、何時安排?也可能視選情的緊繃度做調整,倘若出現大幅改組,顯示民進黨拉警報了。

中國因素也考驗著2018。解放軍機繞台頻繁,蔡英文「視若無睹」,讓多數國人感到不滿,對九二共識的持續壓迫,蔡政府採取「以靜制動」,這股民怨,包括天然獨,從2016蘊藏至2018年,會發生什麼化學變化?北京對國民黨與泛藍又會幫什麼大忙還是倒忙,依然是兩岸一個不確定的對抗。

雖然民進黨的挑戰很多,但國民黨也不惶多讓,同為藍營的新黨對吳敦義不怎麼認同,親民黨也走自己的路,泛藍的選票並沒有趁蔡英文勢落時也所斬獲,即使國民黨聲稱希望在2018選戰能搶回幾個關鍵縣市,再朝2020重返執政努力,然而政黨的支持度還落後給民進黨,甚至在許多地方仍有擺不平與內鬨的跡象,黨內初選與提名的暗潮,也是2018年政局翻湧的潛在爆點。

2018是柯文哲的總統前哨戰

民進黨同樣在農曆春節前後,就開始進入初選的最後階段,包括高雄市、台南市長民調,宜蘭縣長提名,期間參雜派系的角力,還會引爆什麼驚人的話題,是2018的亮點之一。

有別於2014年選戰前期的冷感,2018已經打得相對火熱,不過在蔡英文及賴清德都失去主戰場與民意魅力後,今年的主角人物,將仍落在台北市長柯文哲。

開年沒多久,柯文哲即將訪問歐洲,那是台灣外交的沙漠地帶,柯文哲利用城市外交,能揮灑出多大的政治舞台,值得後續觀察。

但逐漸熟稔政治眉角的柯文哲,2018是他大展身手的一年,他會用「總統選戰」的格局來表演台北市長的連任,他仍要把外溢效應發揮的淋漓盡致,這對民進黨的選情有加分,但是對蔡英文與賴清德則是威脅,白色力量與綠色執政會在合作與競爭裡共伴前進,這也是2018台灣政局合縱連橫的經典對奕。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