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曾經在新竹縣執政12年,但是從2001年之後就沒有再嘗過勝選滋味,2014年「結盟」無黨籍鄭永金,拿下近45%選票,是歷年來得票率最高的一次。從過去的經驗,若是藍綠一對一決戰,民進黨幾乎難有勝算,唯有在泛藍分裂下,才能可能突出重圍,這次則很有機會。

林為洲挾立委聲勢前進縣府

藍委林為洲在2017年10月下旬率先表態說,「我一定會參與新竹縣長選舉」,他表示,國民黨中央以前有分配資源的權力,但這畢竟是舊的結構,不像民進黨是靠意識型態或是靠風向吸引選民,他會極力爭取2018新竹縣長參選的提名。

林為洲曾任縣議員,還是從民進黨跳槽至國民黨,甚至是從立委降格選議員,擔任過議會副議長、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2016立委選舉,他與鄭永金、民國黨邱靖雅角逐後勝選,在國會擔任黨團書記長,曝光度高,在年金與勞基法修法鋒頭頗健,面對初選勝算不小。

林為洲宣布參選,地方認為與當時不久前,副議長陳見賢以高得票率當選縣黨部主委有關,陳見賢表示,他的任務就是以爭取2018年五合一選舉勝利為主要目標,會團結全縣各級黨籍民代、鄉鎮長、鄉鎮市黨部幹部、基層黨員,聯結成堅石穩固的合作網絡,為2020年立委與總統選舉贏回執政奠定基礎。

綠營大老范振宗也力挺楊文科

陳見賢與現任縣長邱鏡淳私交甚篤,原本外界認為陳見賢是邱鏡淳的接班人,但是當邱鏡淳力挺副縣長楊文科參選後,讓選情更為撲朔迷離。楊文科從基層公務員做起,擔任過竹科管理局主任秘書、中科籌備管理局局長,與科技業關係良好。

去年聖誕節,楊文科在義民廟前舉辦「民意之聲誓師大會」,楊拿著「贏」字木牌,向義民爺上香稟告參選信念,強調「全力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到底」;前新竹縣長范振宗、科技大老宣明智、議長張鎮榮和近半數的鄉鎮首長等人都到場。

宣明智還特別推薦楊文科是能幹、會做事的人,竹科人會支持楊文科參選;邱鏡淳說,楊文科在縣府5年多,熟悉基層,經常下鄉協助解決建設。

值得注意的是,泛綠大老范振宗亦讚賞楊文科的行政經驗,他說林為洲參選過多次、民意基礎高,但行政經驗不及楊;至於陳見賢雖長期擔任民代、做事穩當,行政方面仍不及楊。

徐欣瑩與民國黨是選戰一大變數

現在的問題是,陳見賢若要參加初選,可能要循慣例辭去黨部主委,但陳的目標是到2020總統大選,要放棄主委一職機會不大。如此,陳見賢的系統將與邱鏡淳方面,共同支持楊文科,對決實力強勁的林為洲。

雖然林為洲與楊文科都說會循黨內初選機制,但是初選後的分裂也不是沒有發生過,而且政黨在竹縣的影響力,還小於宗親,除非國民黨能平衡縣長與立委的資源,否則分裂也不無可能。

即使國民黨初選後能整合,民國黨的徐欣瑩則是縣長選戰的最大變數之一。徐欣瑩曾經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16年的副總統搭檔,在地方擁有極高知名度,這幾年她持續在竹縣13鄉鎮服務,競選團隊跑得勤快,好評和動員能量都被認為不容小覷,而且民國黨獨樹一幟,藍綠選票都能吸收,但被認為對藍軍影響較大。

然而,徐欣瑩參選意志高昂,與國民黨協調的空間不多了,這樣一來,竹縣將形成國民黨、民進黨與民國黨三分天下的局面,此時不僅民進黨有機會,只要人選能凝聚泛綠選票,至於徐欣瑩,同樣也有漁翁得利的機會。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