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從「便當門」、「手套門」到「咖啡門」,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的走向越來越奇特,顏純左陣營在咖啡事件上張冠李戴,黃偉哲「再度」慘遭誣陷,顏純左之後道歉致意,出包的辦公室副主任黃芳茹則自請退黨。

這樣的黨內初選要玩到什麼時候啊?

黃偉哲競選發言人郭國文在臉書質疑,「顏主委,你夠了吧!」「對於候選人面對的挑戰、壓力,展現高EQ及風度,深感安慰…,偉哲只是喝杯夥伴買的咖啡,又是什麼話題了?」「這樣的黨內初選要玩到什麼時候啊?顏主委!」

顏純左近來砲火四射,目標大多對準黃偉哲,他在上周六(6日)的《壹電視》舉辦的辯論會上,指控立委黃偉哲參加某場公開剪綵活動時,拿走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的白手套,「今天你當立委拿手套,明天你當市長要拿什麼?」另外,顏純左也指控陳亭妃在議長選舉時督導不周,導致跑票。

對此,立委王定宇為黃偉哲辯駁,指這是誤會,希望不要再做人身攻擊;黃偉哲則是坦然向李俊毅道歉,也獲得李俊毅的接受。

事實上,日前還有10多位民進黨「資深黨員」到台南市黨部,指控黃偉哲、陳亭妃為求勝選已經失去黨魂,與被開除黨籍的市議員合作,如莊玉珠、蔡秋蘭、梁順發及郭秀珠等人,因此要求開除黃、陳兩人的黨籍;但有人也質疑這是顏純左陣營將選舉操作包裝成黨員陳情。

負面競選考驗黃偉哲、陳亭妃的抗壓性

從整體的選局來看,這些負面手法與台南市政沒有直接關係,不過也考驗著黃偉哲、陳亭妃等人的抗壓性,畢竟他們了兩人處於民調的領先群,會成為部分參選人丟石頭的對象,很是理所當然。不只黃、陳,就連葉宜津、李俊毅在過去選舉時,也面對國民黨的抹黑,或是被司法手段對付,還是挺住壓力闖關成功。

其實,在全民調的初選機制下,黃偉哲有別於其他參選人,能爭取到更多非綠營人士的支持,「確實不容易擊敗他」,地方人士認為,黃偉哲形象較中性,黨內派系色彩也沒有那麼鮮明,曝光度又高,連偏藍的媒體與政論節目也常邀他上鏡頭,相對於沒有立委舞台的顏純左、李俊毅,更佔有優勢。

此次初選前期,黃偉哲的胞妹黃智賢仍被拿出來作文章,但是經過多年磨練,黃偉哲的處事更為成熟穩重,黃智賢已不再是累贅,還是加分的利器。

顏純左、李俊毅也在燃燒自己

上週,黃偉哲在學甲服務處發表《台灣向前、台南第一》選舉文宣,內容提到他的民主啟蒙是來自醫師父親黃輝鍠,台大求學時投入學運,參與520農民運動,在遭到軍警毆傷逮捕後,決心從政。1995年回鄉投入國代選舉高票高選,2004年擔任立委至今,連續4屆獲公督盟評鑑17次優秀立委。

文宣也揭露他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私交,以「正派傳承」與「接棒賴清德」做訴求,提到兩人曾是國大同事,先後赴哈佛就讀,奠下深厚情誼。賴清德擔任市長時,兩人分別在地方、中央,建設台南,擁有合作默契。

至於陳亭妃,則是展開騎鐵馬繞行台南37區活動,來詮釋她標舉「行動政府」的競選理念,也象徵帶著各區市民期待與需求,回到市政府一一解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台中市長林佳龍都專程南下打氣。陳亭妃陣營不在口水戰上混戰,對形象有相當加分效用。

由於初選過關形同當選,參選人以大選規模打仗是合理的,負面競選亦在其中,唯有真金才不怕火煉。不論黃偉哲或陳亭妃,也因為有顏純左、李俊毅這些同志,願意頂著「黨內互打」的罵名,給予他們大選不會有的難得試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