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勞基法修法才歷經18小時不斷電的表決三讀程序,立法院又將進行另一場重頭戲,監委補提名人事同意權案。根據議事日程,11日要舉行開公聽會,12日與15日是全院委員會審查;16日於院會行使同意權投票。

避免監院淪為藍軍打手,綠軍決定臨時會通過

蔡英文總統所補提的11位監委人選,分別是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與蔡崇義,不過劉文雄已病故,因此補提名楊芳玲。

民進黨團表示將全力支持,但國民黨團認為,民進黨一邊說要廢監察院,一邊又要補提名,完全無正當性。事實上,臨時會召開之前,國民黨即反對監委人事同意權放入議程,但是上周院會表決結果,民進黨團勝出,因此列議程排入,這也是被視為臨時會相當重要的戰役。

這次監委補提名名單,去年就已經出爐,但遭「擱置」近一年,據透露,有些人選連民進黨立委也有意見,這亦涉及黨內派系推薦的監委人選是否平衡的問題,以致一路延宕,甚至還有遙遙無期之感。

不過,民進黨逐漸意識到目前現有的監委,仍是馬政府時代所提名通過,充滿藍藍的色彩,尤其日前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對行政院與勞動部的糾正案,讓綠軍大為光火,除了有廢監院的呼聲,務實派的則認為,盡快通過補提名人選,才能在席次上稀釋泛藍在監察院的掣肘。

吳釗燮銜命帶監委人選拜會朝野黨團

為了讓監委人選順利通過,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銜蔡總統之命,5日帶著11名監委被提名人到立法院,拜會蘇嘉全與民進黨團。蘇嘉全在會中期許監委被提名人要中立、不要偏頗、不要有政治色彩,來處理幫助真的受到冤屈的人民、伸張正義、發揮監察院的功能,對於貪贓枉法的官員也不能手軟,就是不能有政治色彩或是有政治議題的涉入,否則會有失監察院的中立性。

拜會民進黨團時,有綠委表示,楊芳婉、趙永清、田秋堇等人,都是國會的老同事、前輩,會中討論相當融洽,很多立委給予鼓勵與支持。立委蔡適應說,被提名人在專業領域上頗有專精,沒有不恰當的醜聞或瑕疵,除非公聽會或審查時有人被爆出負面爭議,才可能重新思考是否支持。

林為洲批評陳師孟政黨色彩太濃

對於藍營唯一掌握優勢的監察院,國民黨應當不希望被綠軍攻破,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這次監委被提名人選並不恰當,例如陳師孟的政黨色彩、意識形態如此濃厚,未來要獨立行使職權,會讓人有所質疑,也讓人質疑是否只會辦藍不辦綠。但是,林為洲也說,16日的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將不會參加,亦預告監委人事案全數過關的機率極大。

時代力量黨團在臨時會之初,就向所有被提名人發出問卷,總召徐永明說,現在問卷多已回收,會以被提名人回答內容、在公聽會和審查會時的表現,做為投票依據。他表示,時力基本立場開放,可能審查後才初步交換意見。但根據過去經驗,像是中選會委員同意權投票,時力也多採不反對的立場,一般認為對監委投票也傾向支持居多。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批評,只給2小時審查學者名單,太粗糙,無從審起,如同過水式審查;「就不陪著玩了」,立委陳怡潔說,上會期立法院有充裕的時間好好來審查,但民進黨團只顧著排審爭議性法案,現在想利用臨時會來強行表決通過,等於閹割在野黨團的監督權利。至於要不要參與投票,親民黨還要商榷。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