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由網友成立的「全民罷免立委」的粉絲團,在10日晚上發起「罷免柯建銘」的活動,希望在不同地方的人能響應,從各地開始罷免那些向資方靠攏的立委。至今天(12日)有1300多位網友按讚。

時力公布民調堅持公投決心

勞基法再修正案三讀通過後,讓反對人士相當不滿,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對立氣氛更加凝結,時力舉行「人民公投 捍衛勞權」記者會,並公布民調指出,超過五成的民意不認同此次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因此即日起針對最低工資法、勞基法複決與公民憲政會議,推動三項公投題目,也將組成全台的義務律師團,為勞基法修法而權益受損的勞工,提供法律諮詢與協助。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說,有必要把關於這次勞基法修正的結果訴諸於台灣社會,讓台灣人民有機會直接對於這次勞基法的修正表達人民的意志。因此,時代力量決定推動公民複決。

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時代力量從勞基法審議開始,「不論院會、委員會到最後退出院會,非常質疑這整個過程,而民調更堅持時力公投的決心和方向。」根據這份民調及平面媒體的報導可知,民眾的負面反應非常強,時代力量下個階段要推動勞基法修法複決的公投。

時力提出三道題目盼年底投票

黃國昌說,這次同步推動三題公民投票,會透過線上連署,而公投專區也已經正式上線,希望在目前的條件下,以一個最便利的方式,讓認同公投的朋友能夠參與。除了網路連署,也將開始進行實體活動,直接在社區、鄰里推動公投活動,邀請關心這些議題的民眾共同響應。

徐永明表示,有蠻多團體與政黨提出相關公投,時代力量希望採取分進合擊。對於推動公投的時程,期望能在夏天完成連署,至少「最低工資法」與「勞基法複決」,能與年底的地方選舉合併舉行;「公民憲政會議」希望能與中央層級的選舉合併舉辦。時力將與各團體、政黨一起努力,讓這些題目成案。

時代力量也有地方黨部成立「過勞投訴專線」,歡迎勞工備齊自保資料,如薪資條、過勞班表、出勤紀錄、其他加班要求紀錄、相關同意書或切結書、會議記錄等資料,時力黨部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柯建銘:時代力量主張常前後矛盾

不論是罷免柯建銘還是公投勞基法,2018年的台灣勢必熱鬧滾滾,各黨各派為了年底選戰,透過公投運作收集支持者的資料是相當重要的,但是這麼多的政黨、社團推出公投,是分進合擊還是各自為政,有待觀察。

然而,柯建銘日前也不客氣地回批,時代力量一再要求退回勞基法修正案,但連版本條文都沒提出,這不是只有作秀,反而對他們有傷。他說,時力的主張常是前後矛盾,例如在凱道上抗爭時要蔡英文總統出面,但以前也反對總統把手伸進立法院,「這是什麼邏輯?」時力走極端路線,恐會領導出另一種潮流的民粹,應該要考量整體社會氛圍。

對於罷免柯建銘等立委,有人從黃國昌案認為,像汐止這樣偏藍的選區都無法扳倒他,柯建銘的新竹市同樣是不容易,其他偏綠營的選區更沒機會。

至於公投案,在門檻降低後,成案的機率也提高,但是沒有配合大選投票,依過往經驗也不容易達成,且反覆使用或重複動員,是否對該團體或政黨有傷害,確實是可以觀察的現象。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