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被董事會開會決議撤換,風波向上延燒,傳出蔡英文總統轉達行政院長賴清德「不宜更換總經理」的指示,但「國母」陳郁秀仍然不甩;還有郭建宏指控華視即將成為「台獨三台」之一,把自己下台的內幕,導向了獨派大老、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要把手伸進華視。

華視董監事關注的是「經營績效」

陳郁秀對於所謂「總統下令」,表示「完全未接到指示」來回應,她說,當天董事會是以10比5同意撤換郭建宏,之後會依規定呈報會議紀錄和理由。問題是,董事會的決議,董事長陳郁秀此時似乎成了各方的箭靶,還是另有一股力量,把華視當成戰場互相角力?

接近陳郁秀的人士說,陳郁秀是蔡英文欽點接掌公廣集團與華視,雖有任期保障,但對蔡總統相當尊重,而且以她的高度,「沒有接到指示就是沒有」。

據了解,當初蔡政府上台,希望陳郁秀能改革華視長年被質疑與詬病「經營績效」問題,而且包括新任董事與監事,也多有相同共識。

因此在董監事會上,討論的主要方向大多鎖定在此。只是,究竟董監事在會議上曾說了那些重點,有沒有關鍵的訊息,是後續外界比較想了解的地方。

消息人士指出,其實這屆華視董事個個頭角崢嶸,很難「剃頭」,不是陳郁秀說掌控就能掌控,有時候即使是陳郁秀的提案,還要費一番唇舌來說服董事們,甚是難為,「這些層峰都心知肚明,看在眼裡。」

財務副總林秀霞跟著郭建宏一起走人

不過,郭建宏被拔官後砲火四射,批評郭倍宏安插自己人馬林秀霞到華視;但是,身為財務副總的林秀霞,這次也跟著郭建宏一起被撤職,相關人士認為,「如果郭建宏走、林秀霞留,還有的說;但林秀霞也走了,媒體沒有報導,郭建宏也沒說,顯然董事會不是針對郭建宏,而是對管理團隊的整頓」。

關於經營績效,郭建宏為自己叫屈,指自己是11年來業績最好的總經理,把虧損從3.35億元降到1.67億元,超過董事會要求的標準2.3億元還多。

但是有業界人士表示,去年減少虧損是因為世大運轉播就賺了不少,郭建宏上任的前半年沒有新節目,因此沒有支出,所以虧損大幅下降。

余天與張菲連番砲轟董事會

對於余天、張菲等綜藝大哥受郭建宏邀請到華視開新節目,余天支持郭建宏要提告,他說郭建宏在圈內近40年經驗還被嫌,那還要做什麼,那些董事就內行嗎?他覺得這要讓總統知道。

張菲也砲打「華視董事會是個屁」,他指郭建宏在1年內辛苦開了2個節目,「現在又以如此草率、魯莽的方式把人轟下台」,對於曾是張菲伯樂的郭建宏被拔官,感到不值。

據了解,張菲的節目《綜藝非常讚》有賺錢,但是播沒幾集;余天的節目《天生王牌》卻已虧損了幾百萬,此外,郭建宏製播的八點檔連續劇《春風愛河邊》,虧損則是超過數千萬元,這些郭建宏與華視都尚未對外公布,是否有內情,值得觀察。

這些糾葛,讓外界霧裡看花,但董事會的決議已成定案,郭建宏應是難以挽回。然而,他連續大動作與高分貝砲打陳郁秀、郭倍宏,有人說,可能跟民視在凱擘(富邦)系統台的上下架爭議槓上有關,而這些商界競爭,與中華電信、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有關聯。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