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18日接受《上報》訪問,對於今年台北燈節傳出標案爭議,提出說明,他表示,自己受市長柯文哲負託,想儘量解決台北燈節標案的困境,結果是「前線吃緊,後線緊吃」。

陳景峻無言以對,傷心至極

陳景峻指出,就在他16日邀集市府文化局、民政局、原民會、兵役局等單位,評估最後不得已,燈會的遊行將由市府自辦的可能,並給槮凌公司下最後通牒;不料,市府顧問蔡壁如也在此時出手,促成槮凌公司負責人汪俊廷與柯文哲碰面。柯文哲同意槮凌把標案中有關「遊行」部分切出去另外開標,並承諾槮凌會幫忙募款。

我們兩度致電蔡壁如,希望就陳景峻所談關於她介入燈節標案一事說明,不過蔡壁如不願多談,表示相關情事由市府發言人代為說明。對於陳景峻自認彷彿被倒打一把,還被影射成「圖利廠商」,心情是「無言以對,傷心至極」,但是蔡壁如三緘其口。

做為市府「顧問」,她不願再做說明有其道理,畢竟在行政倫理上,確實不適宜與副市長隔空交戰,尤其蔡壁如幾乎是柯文哲的分身,言行皆被放大為柯文哲授意、授權,倘若蔡壁如仍在此事件上打轉,非要把「理」字說清楚,是否也意味著陳景峻也差不多要打包走人了?

血滴子、傳聲機、地下市長、白目一族

去年底,蔡壁如從市長辦公室主任調任顧問,她低調表示,「還是繼續上班啊」,但是,眼尖的人都知道,要通往市長室最快的捷徑,仍是穿越蔡壁如那間12職等的顧問辦公室。從這次台北燈節簽約爭議來看,證明蔡壁如不論被調到哪裡,依然是柯文哲最核心的人。

柯文哲稱蔡壁如是「血滴子」、「傳聲機」,蔡壁如坦承個性「很硬」,外界指她「比柯文哲還要柯文哲」、「地下市長」。柯文哲說把蔡壁如調職是「無法處理人際關係,希望找圓滑一點的人來擔任主任」;但這只是柯文哲要找一位會處理人際關係的人,硬的、辣的、棘手的,並沒有不讓蔡壁如碰。

蔡壁如形容柯文哲,「是出了名的嚴厲長官,標準高、要求多,罵起人來不留情面,但我能跟著他工作17年,所以很多人對我很好奇,也常問我,怎麼能待得下去?其實,原因很簡單,是柯醫師激發了我的成就感與榮譽心!」

蔡壁如說過,其實她和柯文哲都是「白目一族」,柯白目卻是有衝勁、認真做事,她則是用真誠的心來做事。

圖利廠商不是蔡壁如說的

柯文哲在就職3周年的記者會上,罕見地未提到柯媽、老婆陳珮琪,而是感謝蔡壁如,並透露「蔡連生小孩都沒有坐月子、第三天就回台大上班。」

很多人不喜歡蔡壁如,還有綠軍人士指稱蔡壁如離開市長室,是為了安撫民進黨,這些蔡壁如幾乎都不做回應。蔡壁如在2014年選戰的MG149案,挺身而出力擋來自敵對陣營的質疑,也是這場戰役讓她正式站上柯文哲的舞台,從蔡壁如選擇什麼事件或時間點出來講話,就可以知道事關重大。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曾與蔡壁如引發一次簡訊事件,原因是有沒有送講稿到國安局,蔡提醒周「小心皺紋」,搞得周怒罵若真有此簡訊截圖,那就是柯文哲放狗咬人云云,不論Line對話如何,兩個女人的戰爭頗受歡迎。

相較於大巨蛋,台北燈節的預算與規模,顯然是小巫見大巫,無論最後遊行由誰來辦,柯文哲確實已經拍板,這也不是蔡壁如所能決定,陳景峻事前未雨綢繆、努力以赴值得肯定。

新任觀傳局長陳思宇已上任,契約簽訂,算是解除市府燃眉之急,過程中不好的一面,蔡壁如也扛了,陳景峻的情緒也得到抒發,至於圖利部份,既然蔡壁如說不是她講的,那一切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要再節外生枝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