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將籌組「喜樂島政團」,預計228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4月7日鄭南榕自焚紀念日成立。據了解,喜樂島政團除了以台獨聯盟為班底外,也將爭取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獨派大老辜寬敏、吳澧培等重量級人士加入。

喜樂島政團要蔡政府還權於民

據指出,1月23日自由日,以郭倍宏為主的獨派召開內部會議,就喜樂島政團的未來工作目標做討論,消息人士說,喜樂島政團的最重要目標,就是要求蔡英文政府修改《公投法》,納入人民可以就領土、國旗、國號變更等權利,希望蔡政府「還權於民」。

消息透露,喜樂島政團此項公投修法的訴求,若沒有獲得正面回應,或是民進黨政府以拖待變,未能完成修法,將決定在9月28日民進黨創黨日當天,號召群眾與支持者包圍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施壓。

相關人士表示,喜樂島政團已定位為「非選舉型政黨」,而是「革命型政黨」,因此外界曾判斷該政團會提出2018年地方選舉參選人;不過,據知情人士轉述郭倍宏的態度指出,喜樂島政團交從事的是體制外運動,政團的終極目的不在執政,而是要政府還權於民,只要目的達到,政團即可解散。

彭文正要找六大老入政團

值得關注的是,喜樂島政團的相關籌備工作,將由「政經看民視」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擔任操盤手,他未來將聯繫並爭取李登輝、陳水扁兩大前總統的支持,前者是台派精神領袖,後者是獨派的靈魂人物。倘若台派與獨派能夠聯手,喜樂島政團的陣容已非同小可。

不只如此,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遭國民黨蔣氏政權流放海外的大老彭明敏,在獨派始終具有號召力,於美、日政界仍有影響力;而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是喜樂島政團要尋求支持的對象,加上辜寬敏、吳澧培,聲勢確實不凡,但前提是,他們是否都認為公投法必須修法,且透過體制外運動的方式完成?

郭倍宏於1月初時就強調,「喜樂島」政團沒有顏色、沒有派系,目標在2019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讓台灣的國家前途由全民共同決定,而非總統個人或立委決定,將廣邀各政黨、社團共同參與這個事關台灣子子孫孫未來的運動。

郭倍宏能不能整合台派與獨派?

雖然公投法在去年底已修改,大幅降低提案、連署與投票門檻,然而所謂的小鳥籠被拿掉後,還有大鳥籠存在。時代力量黨曾主張,應該脫離憲法假象與限制,把公民主權自決權力納入公投範圍,但包括民進黨、國民黨與親民黨都反對。

即使如此,公投法已成為小黨爭取政治舞台的媒介,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等,都提出公投案;不過喜樂島政團與這些政黨性質不同,也可能因為沒有選舉的包袱,可以吸收的能量更強大,只是時代力量、台聯黨等泛綠,會不會或以什麼方式結盟,有待觀察。

獨派過去各自為政情形已久,內部的紛爭與小衝突也時有所聞,勢力也一度消退,有的甚至投靠台派。這回由郭倍宏號召,這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的前主席,能不能串聯大小獨派,未來的半年將是關鍵時刻。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