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內閣改組甚囂塵上,行政院2日再度澄清表示,春節前後首長異動的報導,均非事實。但是,有高層人士透露,「改組是一定會改,只是時間問題」。據了解,事涉國家安全方面的國防、外交等部會,分別由陸軍上將胡鎮埔、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的機會不小。

每次內閣改組都有胡鎮埔

消息指出,內閣人事異動,主要是由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單獨進行,兩人再諮詢府院幕僚;至於異動的標準,包括外界評價、首長配合度等,若認定有更換必要,才會思考是否有更適當的人選。

據指出,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雖然不在此波媒體點名撤換的「熱門人選」內,但是每次內閣改組時還是常客,在野的國民黨對於馮世寬的表現並不怎麼滿意,而與綠營關係不錯的胡鎮埔,也再次被推薦接任國防部長。

事實上,胡鎮埔從2016年初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任命林全組閣,他就是國防部長的人選之一;直到2019年9月賴清德接掌閣揆,胡鎮埔也曾被指有望在新潮流系的推薦下接任國防部長;這次內閣再傳改組,仍有相當的呼聲可望接任部長。

扁政府下台他也被司法追殺

有黨政高層人士指出,目前台海情況較為對峙,國防部長仍不宜由文人出任,這個潛規則,在蔡英文擔任總統期間會保持由軍人出任的傳統。曾經被認為有條件擔任部長的嚴德發,去年中轉往國安會擔任秘書長,兒也曾被點名的前參謀總長邱國正,則沒有胡鎮埔與綠營來得關係密切。

相關人士指出,胡鎮埔的國防專業沒有問題,去年8月,他以民間智庫身分,參加「國家政軍兵推」,這個台灣防衛戰略兵推屬於機密性質,僅胡鎮埔與台日關係協會邱義仁不具官方頭銜。此外,他長期參與台灣對中國的軍事劇本推演,熟悉解放軍戰略,在共機頻繁繞台之際,若由胡鎮埔接任部長,或許有不同的因應策略。

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胡鎮埔也幫忙在國防白皮書方面獻策,但他多次與部長一職擦肩而過,一方面是他的爭議性較大,他是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提拔的第一任陸軍司令,後擔任退輔會主委。扁政府下台,他也免不了被「司法追殺」,兩個官司讓他與司法抗戰9年,去年終於以完勝收場。

高碩泰讓美官網撤旗風波落幕

至於同樣與總統職權相關的外交部長人選,由於李大維「老藍男」的色彩,讓多數綠營很不以為然,深綠更是對李大維不推動「入聯」不滿。據指出,府院對於這些怨氣也有所認知,且外交系統也有不錯的人才,所以,若真有內閣改組,「李大維下、高碩泰上」,已大致定案。

不過,高碩泰還有一項挑戰,就是美國政府官網將中華民國國旗撤下,他一開始的態度讓外界狐疑,連國民黨都要求召回他做交代,而此事與高碩泰和媒體互動溝通過程也有關係。

高碩泰美國時間2日就此事表示,代表處秉持政府指示,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明確完整的表達立場與態度,美方也多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雙方沒有溝通窒礙問題。而官網撤旗之事,目前如「堅定決心行動」(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官網在技術修正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又再度與各國國旗並列。

高碩泰說,在安全與國防議題方面,常態性軍售符合中華民國必要的國防武力需求;加上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在國際社會扮演更重要角色,回饋社會,義不容辭。從民航、公共衛生、跨國犯罪,台美仍有許多合作空間。然而,他被問到接任部長時,仍表示「毫無所悉,也無從回應」。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