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金酒公司3天前在金湖鎮龍堡廠房,席開165桌舉辦尾牙宴,會中請來辣妹脫衣,上演火辣「人肉鋼管舞」,照片與影片po上網後,立刻引發網友批評「不尊重女性」、「玩過火」。金酒公司董事長張鳴仁與主辦的金酒工會理事長陳尚智,2天後出面向外界道歉。

金酒是大票倉,陳福海逐桌敬酒

這場尾牙宴也邀請協力廠商與貴賓出席,包括金門縣長陳福海、立法委員楊鎮浯、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副議長謝東龍等人。有媒體報導,陳福海幾乎快全程參與,為何沒有制止脫序演出?張鳴仁說,當天他與陳福海逐桌敬酒花了一個多小時,未注意到現場狀況,但希望事件到此落幕。

陳福海為什麼花這麼長的時間敬酒?因為金酒是金門最大公營事業單位,光金酒員工就上千人,他們背後代表著一個家庭,選票就數千票,歷任縣長誰能掌握金酒大票倉,就將近立於不敗之地。然而,金酒脫衣秀對陳福海是福是禍,就看後續效應。

陳福海在2014年贏得縣長寶座,是金門第一位「無黨籍」縣長。國府遷台以來,都是由國民黨籍人士擔任縣長,但1993年開放民選後,2001年就被新黨李炷烽攻破,2009被國民黨李沃士奪回,但2014年再度「淪陷」。

忽藍忽橘又無黨,國民黨想打下陳福海

這次李沃士有意班師回朝,不過他因涉收賄案,一審遭判刑8年、褫奪公權5年,幾乎宣告提前出局;原本態度較保守的立委楊鎮浯,可能隨李沃士退出選戰而浮上檯面,他年輕有衝勁,是金門歷來選舉陳、李兩大姓氏之外的大黑馬,若加上國民黨的旗幟,對陳福海的威脅性相當大。

陳福海近來希望重新加入國民黨,爭取禮讓競選連任縣長的空間。一般認為,讓陳福海掛上國民黨籍,可以穩穩讓該黨增添一席縣長;但據指出,縣黨部主委林方旋和部分國民黨員都以陳福海從政經歷,不符合黨內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及廉能條款,力主國民黨應提出自己的人選。

陳福海從政之初是國民黨籍,之後退黨參選縣長雖然失利,卻贏得立委,並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力邀下加入橘營;不料,他在連任立委失利,又退出親民黨,才擊敗李沃士入主縣府。或許是忽藍忽橘,有時又是無黨籍,被認為色彩不夠純正,因此藍營才想要真真正正把陳福海打下。

民進黨不缺席,民運導演董振良宣布參選

民進黨則是到目前為止無人表態參選,縣黨部主委陳滄江說,金門是最艱困選區,民進黨不會缺席,會徵召人選。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支持民主運動,曾被列為「黑名單」的導演董振良,1月下旬在台北臺師大舉辦電影「雨夜花-寫給爸爸媽媽的一封信」首映後,宣布參選金門縣長。他表示,要用電影打選戰,絕不倚靠財團。

他承諾金門縣民,如果當選,第一年要讓民眾看到全國不一樣的縣長;2年後要讓金門有正向的大改變;3年內要讓金門子弟回來工作;4年將盡,若在金門沒有看到任何成果,他會下台。如果連任,董振良說,第5年要興建金門縣府大樓;之後要拆除金門大橋,在兩橋頭原址村落設立「民主之恥」遺駭博物館。

現年57歲的董振良,1989年開始參與金馬民主運動,據中央社報導,他成立螢火蟲印象體,拍攝「金馬民主運動紀實」等多部影片。「雨夜花」是董振良跨越20多年的影像創作,也是睽違故鄉題材6年後的首部作品,由董振良獨立拍攝,一人自拍自演。

不過,金門與對岸的關係較近,對民進黨與民主運動人士向來不太支持,綠軍與董振良究竟能在「小島」大出什麼成績,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