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志揚,日前一席稱讚桃園市長鄭文燦「國民黨無人可望其項背」,也表示不想爭取參選市長的話,引來黨內不少批判聲音,質疑吳志揚等不分區立委當初立了「兩年條款」,現在卻是未戰先怯,實在不應該。

有基層正醞釀向黨中央施壓,要迫使一些不敢參戰的不分區立委投入選戰,否則就應該被開除黨籍,讓後人遞補。

吳志揚是反諷,不是恭維鄭文燦

或許是反彈聲浪不小,吳志揚6日澄清說,參選與否的關鍵真的就是父親吳伯雄的身體狀況及反對參選態度,他也說,所謂「誇讚」鄭文燦之經營,「國民黨無人可望其項背」等,都被斷章取義;他強調,自己是在反諷鄭文燦花錢、給資源的方式,若聽完全程錄音檔,就會發現幾乎都在批評鄭文燦。

不論吳志揚再怎麼解釋不是恭維鄭文燦,他仍然沒有說有意願挑戰市長大位,他還說,縣長卸任後,他在桃園培養近60名政治新血從事公共事務,會持續負責為桃園建立可長可久的根基,未來無論擔任任何職務仍會兢兢業業,全力配合黨的輔選工作,全力以赴。

有藍營地方資深幹部指出,包括國民黨或民進黨等大黨,縣市長選戰的候選人,現職不外乎立委、議長、議員等,除了他們的知名度較高,也可能在地方耕耘較久,同時政治經歷或專業素養較足夠,不提名或徵召他們,不然要徵召誰?

柯志恩、曾銘宗、王育敏在國會戰力頗強

這位人士表示,像是不分區立委獲黨的提名,應該接受黨的指揮,執行各項任務,不僅是在國會問政與投票行為上,還有義務為黨開拓選票,更何況這一屆不分區立委,均已簽署接受黨指示參選的同意書。

事實上,除了王金平是黨之大老,黃昭順參選過2014年高雄市長,林麗蟬是新住民代表外,張麗善主動表態參選雲林縣長、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都獲提名,其他如陳宜民有意參選高雄市長、許毓仁也曾表態可以角逐新竹市長,只是高雄還未定案,竹市已提名許明財。

然而,柯志恩被點名參選屏東縣長、曾銘宗參選台北市、吳志揚選桃園、王育敏選嘉義縣,但他們都沒有意願。有人說,「兩年條款只是政治組的專利」,柯志恩屬教育專業、曾銘宗是財經、王育敏是社福,不過,他們在國會的表現搶眼,政治敏感度頗高,還常上電視政論節目批判執政黨,沒有理由怯戰。

柯志恩不戰,曾永權遞補接戰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部份不分區立委形象不錯,也被列為縣長參選人優先名單,但除張麗善、徐榛蔚外,大多不願主動求戰,甚至畏戰,造成外界對國民黨無人敢應戰,而黨中央也無法掌控的不佳印象。

這位藍營人士建議,如果要挽回黨員及外界對國民黨無法掌控縣市長提名作業的觀感,應該先從艱困選區完成提名作業,例如,以屏東縣為例,目前幾乎無人表態,那麼柯志恩就責無旁貸,她是前縣長柯文虎之女,以不分區身分參選合情合理,也能儘早布局。

「但如果柯志恩無意參選,應立即開除黨籍或撤銷不分區立委資格,將不分區立委由藍營在屏東縣的大家長曾永權遞補,並宣布代表參選屏東縣長」,藍營人士認為,這不僅能讓外界知道國民黨仍有代表性候選人外,還可加強黨中央對黨職民代的掌握,避免給人積弱不振的觀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